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保监会发布《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办法(试行)》

2015-12-15 14:25: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治理水平和监管针对性,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重点关注保险法人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和风险点,建立科学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实施动态评价。

  《办法》对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机制、内容和方法、结果运用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规定。一是在评价机制上,《办法》采取公司自评和监管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分级赋值,将保险公司分为优质、合格、重点关注、不合格四级,并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在评价内容上,公司自评每年一次,涵盖职责边界、胜任能力、运行控制、考核激励、监督问责等五个方面;监管评价每季度一次,注重合法合规性评价,将指标分为约束性、遵循性及调节性三类,基本涵盖公司治理相关规章制度要求。

  三是在结果运用上,建立红、黄牌警告制度,督促整改,并根据整改情况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对涉及公司治理内容的行政许可审核,如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保险资金运用创新等方面,将评价结果作为行政许可审核依据之一。公司治理评价结果作为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是保险公司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办法》的发布是深化行业公司治理改革、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的具体体现,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公司治理水平,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在监管机构的推动下,中国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办法》作为首个由新兴国家制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引领了新兴市场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监管新趋势,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制定国际保险监管标准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编辑:陈进

关键词:保监会;保险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监会加强险企流动性风险管理

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当前部分公司期限错配、成本收益错配的情况,要求其进行压力测试,保监会将加强审慎性评估。

2015-12-14 06:36:00

保监会副主席:未来5年中国保险业迎空前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2015第二届中美保险峰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保险市场,13亿人口总量蕴藏着巨大的保险商机和市场需求。未来5年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保险业正面临空前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2015-12-03 19:25:00

农业保险实现全面升级 地震、旱灾被纳入保险范畴

保监会、财政部、农业部今年年初联合部署,在全国开展农险产品的升级改造。13日下午,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项工作已经完成,农业保险产品全面升级。旱灾、地震等重大灾害首次纳入保险范畴。

2015-11-13 18: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