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专访摸摸哒CEO侯国鹏:上门宠物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2015-12-11 19: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2月11日消息 由微信开发者联盟WDC、世界O2O组织WOO、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光合资本等单位主办,很快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ISC)O2O工作组支持的微信生态开发者大会(Weixin Ecosystem Developer Conference,简称WEDC)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这是一场最前沿、最犀利的微信生态盛宴,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最大一场关于微信生态的行业盛会。其中摸摸哒CEO侯国鹏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我们是在微信生态开发者大会新闻中心现场,今天有幸邀请到了摸摸哒CEO侯国鹏侯总,请侯总简单介绍一下摸摸哒吧。

  大家好,我是摸摸哒CEO,我们做的是宠物服务,做的是上门服务。

  主持人: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侯国鹏:我们是从2014年年初开始做的,最早那会儿O2O比较热,我们做的也是宠物上门洗澡、美容、健康等等,陆续构建了我们整个宠物领域的上门服务体系,这是我们最初的业务,基于宠物上门服务为主。但是随着整个业务的发展,包括整个行业的变化,整体来看上门服务在占整个服务领域来讲,宠物这一块它的渗透力还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们在慢慢的调整模式,后来调整为一部分业务可以做上门,其中大部分用户还是在线下场景来消费,所以大概是到2015年初开始做这个项目,6、7月份我们把业务定位为上门服务加到店服务。基于之前的整体运营数据来看,上门渗透率也就是3%,非常低。所以我们把业务调整为上门服务加到店服务,上门的需求我们来承接,到店服务我们给到与我们合作的宠物店。

  主持人:目前跟我们线下合作的宠物店大概都是什么样的规模呢?

  侯国鹏:目前北京这边的合作店接近1千家,上海、广州、深圳,是这四个城市,其他城市也是三、五百家的规模。

  主持人:宠物店对我们这样的模式有什么态度呢?

  侯国鹏:最开始O2O上门服务这一块,大家讲的都是竞争的关系,就是我们做的服务,原来线下的场景也在做,我们是上门来做,大家是竞争的。但是冷静下来以后我们发现,上门的一小部分我们来做,从竞争变成竞合。任何领域对于服务业来说,上门这一块份额非常小,没有对线下服务构成多大的冲击。当然这取决于行业,宠物行业来说上门服务渗透率还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大部分还是到店,我们对线下店进行了导流。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O2O对宠物店的模式,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呢?

  侯国鹏:目前来看,其实我们已经不从最早O2O概念讲自己了,因为大家都是互联网团队,介入到传统服务业,走到现在社交、游戏、电商等等纯互联网行业已经做的很好了,现在我们是嫁接服务业,还是互联网团队。这两年大家把它定义为O2O,实际上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到现在为止我们业务已经是O2O加B2B的概念了,我们有自己上门的业务,更多的我们和宠物店合作,面向宠物店已经单纯的线上导流的概念了,更多的合作是在于供应链的输出。我们为线下宠物店输了一些新的供应链,他原来没有的项目我们增加了,我们做支撑,还有现有的功效层面的供应链我们也可以改造。就是大家在不同的阶段,大家要给自己定义几个标签,实际上目的是便于大家沟通、理解,不管是在业内、团结还是投资人来说,大家都需要这样一个标签,但是本质上是互联网在改造传统的服务业。

  主持人:我们摸摸哒的盈利点在哪儿呢?

  侯国鹏:目前盈利点已经很清晰了,最早我们上门都是烧钱,因为现在有了整个B2B的业务,我们是几条业务线的输出,这个输出就是有利润的。宠物店之前没有过宠物蛋糕,鲜粮这些,我们做这个,等于是一个B2B的销售行为,有现金流。

  主持人:我们会有一些产品给到宠物店,他们去销售?

  侯国鹏:对,这对宠物店来说是增加了他的服务范围,我们是帮他做加法。

  主持人:这方面我们这个平台如何增加跟用户和宠物店之间的黏性呢?我们可能只是一个服务输出,我们有什么让他们觉得一定要用我们平台服务的东西呢?

  侯国鹏:这也是一步步做的,我们先做服务链输出,然后做SaaS系统,做经销商管理,再做跟店家的业务交互,有非常强互联网业务的属性。

  主持人:未来有没有考虑向二三线城市推广我们的服务?

  侯国鹏:现在已经在准备了,因为北上广深我们已经覆盖了,接下来二三线城市我们会考虑。再举个例子,大家对行业的理解不同最终做的事情还是有差异的。我们开始做B端供应的时候,发现宠物行业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保险,宠物服务行业是个高危行业。比如说猫挠了一下,狗咬了一下怎么办?没有保险。我们就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保险服务,这是互联网思维在改造这个行业,优化这个行业,推动这个行业的进步,真的很难用一两个标签把我们做的事情定义。同时我们整个节奏也是,你渗入到这个行业你会发现这个行业的需求是什么,用你的互联网思维改造它。

  主持人:我们未来想做成什么样的形式,有考虑过吗?

  侯国鹏:现阶段我们的核心精力是在上门业务,还有O2O,这是两条线,还有宠物店底层的支撑,现在是O2O+B2B的概念。未来情况我们也比较清晰,上门服务我们会有几个项目适合上门,利润相对可控,整个上门服务价格也比较高,上门服务是高端服务,不是亏钱的。所以我们上门就讲究订单量的问题,覆盖城市的问题。另外B2B的业务,我们讲的是覆盖多少家宠物店,为这些宠物店输出一条业务线,都是比较容易量化的规模。

  主持人:上门服务这一块,是说我们有自己的员工吗?

  侯国鹏:对,上门还是要自营。

  主持人:现在到了媒体提问的环节,有媒体想提问的吗?

  记者:我们为什么要叫摸摸哒呢?名字很萌。

  侯国鹏:摸摸哒和萌工社我们有这两个名字,2014年上半年我们就进入这个行业,最早我们做的是社交产品,做的是宠物主人的社交APP。那时候我们就想怎么定义这个名字呢?因为我们养宠物最喜欢摸宠物,最早叫“摸摸宠物”,后来我们转到服务的时候,还是按照这个思路做了一个品牌延伸,所以我们叫摸摸哒。到现在我们整个B2B的阶段,是面向行业者,面向宠物店的,所以叫萌工社,是这样的缘由。很萌,工是工作,社是社群。

  主持人:好,感谢侯总参加我们的专访,谢谢。

  侯国鹏:谢谢。

编辑:陈进

关键词:摸摸哒;侯国鹏;上门宠物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