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银行业者:不良贷款被低估 不良率升势未见顶

2015-11-25 14:01:00 来源:财新网

  东方资管通过对商业银行人士问卷调查发现,受访者认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升势尚未见顶,多数受访者认为不良贷款率上升还会持续4-6个季度。此外,九成受访者认为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和真实不良率之间存在偏差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近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管)发布《2015: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下称报告),通过对62位来自商业银行人士问卷调查发现,受访者认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升势尚未见顶,多数受访者认为不良贷款率上升还会持续4-6个季度。此外,九成受访者认为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和真实不良率之间存在偏差。

  报告采用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方法,共征集有效问卷112份,其中来自商业银行62份,资产管理公司50份。62份商业银行问卷的受访者主要来自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来自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外资银行。受访者大多在银行风险管理、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部门,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

  2011年四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针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持续时间,62名受访者认为会持续上升4-6个季度。报告提示,2014年东方资管也对类似问题进行了调研,多数受访者倾向于银行不良率上升趋势在4-6个季度见顶;但是2015年,银行不良率上升趋势非但没有见顶回落,反而出现了“飙升”。

  2015年商业银行主要风险方面,六成以上受访者认为是信用风险,两成左右受访者认为是流动性风险。

  报告分析指出,商业银行信用违约压力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过剩产能行业亏损依然严重;二是房地产行业在2015年整体出现回暖迹象,但是分化明显,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回暖比较明显,多数二线城市和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回暖不明显或依旧低迷;三是人民币轻微贬值后,出口能否改善尚不确定;四是股灾冲击。2015年上半年股市大幅上涨期间,上市公司将股权质押给商业银行,在股市暴跌后,面临押品不足风险。部分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股市,如果这些资金在股市高点位时入市,那么股市暴跌后,直接会出现亏损,从而可能导致违约。

  在2015年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真实信贷风险相比的偏差问题上,九成以上受访者认为账面风险与真实风险相比存在低估,其中约六成受访者认为存在小幅低估,约三成受访者认为存在大幅低估。报告分析认为,“商业银行之所以低估不良贷款率,主要出于业绩考核和监管指标压力。”

  而在具体哪类贷款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最大的问题上,九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关注类和次级类的账面风险与真实风险偏差最大。

  市场对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真实性的怀疑一直存在。在东方资管调研中,关于2015年银行业真实不良贷款率的问题,15%的受访者认为真实不良贷款率在3.5%以上,42%的受访者认为真实不良贷款率在1.5%-2.5%,43%的受访者认为真实不良贷款率在2.5%-3.5%。62位受访者中,没有一位受访者认为真实不良率会在1.5%以下。

  报告认为,不良双升压力下,银行出于降低不良贷款率考虑,会加大贷款处置出表力度,银行不良资产市场有可能出现短期买方市场。在处置不良资产最有可能的方式上,相比2014年受访者所在单位更倾向于自行清收,2015年,受访者所在单位更倾向于向资产公司转让。报告分析指出,2015年与2014年形势不同,银行迫于不良贷款压力,自身处置能力不足,更倾向于向资管公司公开转让。

编辑:冯孔

关键词:不良贷款;见顶;不良率;银行业;监管指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报告称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持续4至6季度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24日发布《2015: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称,本轮银行不良资产升势尚未见顶,不良资产正向各银行类机构、各地区、各行业蔓延。

2015-11-25 08:20:00

报告称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还会持续4至6个季度

报告称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还会持续4至6个季度,根据该调研报告的调查结果,从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供给来看,2015年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实际信贷风险相比存在一定低估,关注类、次级贷款的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较大。报告称,有必要将其纳入不良资产市场进行风险处置与价值挖掘,以助实体经济盘活存量,缓解企业债务负担,降低金融系统风险。

2015-11-25 08:08:00

市场化改革对银行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倒逼及互联网金融冲击的多重影响下,银行业亦步入“多事之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下滑至1%以下,盈利能力承压明显。与此同时,多数上市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仍延续了“双升”局面。

2015-11-05 16: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