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沈阳8岁女孩逼父母把弟弟送人:有他就没我

2015-11-12 10:51:00 来源:沈阳晚报

  近期,沈阳晚报“家教有法”栏目收到了很多家有两个宝宝的妈妈或准备要二孩家庭的咨询,他们普遍的困惑是如何处理大宝不喜欢二宝的问题,大宝不同意要二宝怎么办?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选取两个事例,并邀请辽宁省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孙德萱老师进行逐一解读。

  有了弟弟后,姐姐成了小愤青

  事例:38岁的刘女士在沈阳晚报家教有法栏目中留言说:“当初我们准备要二孩时和女儿商量,她还很高兴,觉得有伴了,可是当二宝越来越大,两个孩子的冲突越来越大了。”

  刘女士说,今年大女儿8岁,小儿子4岁,本以为女儿上了小学已经是大孩子了,想不到因为对弟弟的愤怒,做出了一系列过激行为。自从有了二宝后,她和丈夫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二宝身上,让姥姥姥爷抚养大女儿。

  “女儿一看到我们亲热儿子,很不开心,几个月前还离家出走了。我们找了两个多小时,马上要报警了,这时她偷偷地回到了家。后来我和女儿说,‘我们对你和弟弟一样好。当初要弟弟的时候,你也是同意的啊?’女儿却说,‘我现在不同意了,你把他送给别人吧’。”

  心理解析:第一,不要以年幼孩子的一句话来做这么重要的决定。因为年幼孩子还不能对弟弟妹妹的到来所产生的变化有客观的预判。第二,父母决定生二孩没必要和孩子商量。家庭中,夫妻关系是首位,亲子关系是第二位,所以是否生二孩是夫妻之间可以商定的事情,与孩子无关。

  “有老二就没我,你们看着办”

  事例:铁西区13岁的小兵最近得知爸妈要再生一个孩子后,相当抗拒,甚至扬言说:“有他就没有我,你们看着办!”

  一开始,小兵的父母只当这些都是孩子的气话,没想到,当小兵妈真怀上二孩后,小兵对爸妈不理不睬,还动不动就生气。

  妹妹出生后,小兵还会偷偷地欺负妹妹。小兵后来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不仅成绩下滑,而且脾气暴躁。

  心理解析:在现实层面要帮助大宝转换角色,要让孩子加入到欢迎新生命的行列中来,让大宝做些切实能做的事情,可以让大宝和家长一起去选购弟弟妹妹的小床等。妈妈生子前后,有的父母会把大宝送到别处暂时住几天,这样做特别会伤害大宝的感情,这时最好把大宝留在身边。

  总之,要让大宝成为一个能提供帮助的欢迎者,而不是父母宠爱的争夺者。

  要二孩的父母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多引导大宝,让他意识到即将到来的角色变化。

  ●其次,不要忽视对大宝的爱。

  ●再次,让大宝参与照顾二宝,并领略做大宝的快乐。

  ●最后,年龄间隔要适当。

编辑:陈进

关键词:二胎;姐姐;家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轻松二胎的五个妙招

虽然是第二次当妈妈,但是第一次在B超看到新生命,我还是抑制不住的兴奋。从那之后回家,米米睡前有一个仪式,就是跑过来,贴到我的肚子上,听来来游泳的声音,一脸的兴奋。

2015-11-10 09:44:00

陆毅二胎撞脸贝儿吴尊儿子首曝光 揭明星神秘二胎

孙俪也通过微博发布了自己再度当妈的喜讯,近日邓超在微博发布视频,小花妹妹已经会走路了。黄觉用账号为“精神小伙社会摇”的微博晒出了妻子怀抱婴儿喂奶和大儿子的合影,新生女儿的照片也首次被曝光。

2015-11-09 08:05:00

47岁女子做二胎体检想生女儿 儿子22岁已上大学

自从全面二孩政策宣布以来,很多妈妈们都犹豫要不要再生一个。为确保母子安全,高龄初产妇应比一般孕妇提前几天到十几天入院待产,具体时间可根据孕妇不同情况,由医生决定。

2015-11-08 15: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