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巴曙松:若人民币加入SDR 或成世界第三货币

2015-11-08 09: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7日在北京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本身并不重要,中国官方为此推行的一系列金融改革的影响才真正值得关注。

  日前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本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讨论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普遍认为,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巴曙松在当天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如果人民币能够顺利加入SDR,意味着此前官方顺应市场需求,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系列工作得到肯定。

  为给人民币加入SDR“加分”,近年来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等。

  巴曙松指出,从规模演变来看,SDR占全球GDP比重约0.3%,占全球贸易量比重低于1%,因此人民币加入SDR“本身并不重要”,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为此推出的金融改革措施产生的积极效应。

  他指出,如果人民币加入SDR,将成为全世界“第三重要的货币”,但这与当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实际使用的程度实际上并不匹配。因此,真正的重点在于必须加快改革,以加入SDR作为加速中国金融改革的契机,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记者 李晓喻)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SDR;巴曙松;人民币国际化;货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IMF原定11月4日SDR评估推迟至本月底

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最终评估,已由早先确定的今年11月4日推迟到11月30日。人民币最终能否成为主要储备货币,不主要取决于是否加入SDR(这是结果),而是取决于中国自身的改革和经济的发展。

2015-11-04 15:37:00

人民币入SDR需破层层阻碍 美国拥有最多投票权或成关键

IMF将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等相关事宜。那么,IMF是根据什么原则、按照怎样的流程来考查人民币是否符合符合SDR要求的呢?

2015-11-04 15:18:00

IMF今议SDR调整 人民币入篮概率大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重申,IMF执董会将于当地时间11月4日召开董事会,讨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议题。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里程碑事件,其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乃至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都将具有深远影响。

2015-11-04 09:32: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