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证券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11-02 18:56:00 来源:中国网

  由微金融50人论坛和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承办的“互联网+证券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1日在京举行。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涛雄致欢迎辞。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以“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一定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但是仍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这就需要研究全球金融市场,研究世界各个国家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金融经济体健康的标志,是金融经济体自我调节的方式。通过分析世界各国的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和应对措施,总结出有效的经验,将有益于为我国金融体系的完善。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从渠道、数据、技术三个方面分别阐释了“互联网+证券应该怎么+”。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很快,从2007年到2011年,除了2009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从过去的19.5%下降到去年的8.2%,预计今年会更低。中国经济增长需要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这就需要一个新的金融体系去支持。

  中信信托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初壮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对资本市场的挑战,并进行展望,互联网金融对资本市场的挑战已经显现,银行业、证券业都面临挑战。互联网对资本市场的挑战包括交易脱媒、大数据应用、信任缺失等。

  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以“互联网对投资者预期和行动的双重一致性影响”为题,向大家阐述了在互联网时代以网络协调博弈为理论基础产生的新型信息分发机制和远程监控机制对投资者预期一致性和行动一致性的影响,尤其是在互联网的长尾汇聚作用下预期和行动一致性的程度得到进一步深化,进而造成市场大巨大波动。他指出可以通过对互联网投资建议发布的限制;发挥远程控制的积极作用,限制高杠杆;建立合格投资者线上大数据审查制度等方式实现在互联网时代下降低证券市场市场波动的作用。

  此外,北京上市家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CEO罗明以“互联网+创业公司股权资产如何定价”为主题做了演讲。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链接、人与物链接,人的思维主导着整个经济和社会生活。各种信息交叉和叠加,预测难度加大。创业企业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太多,具有测不准的特性。其估值需要通过市场博弈产生,这就需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传统的股票市场博弈方式,要求在同一时点向市场传送相同的信息,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内幕信息需要保密和屏蔽。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博弈方式决不是最好的方案。一是信息渠道多,难以实现保密;二是市场变化快,需及时更新信息;三是信息量暴增,要求进行大数据分析。

  来自银监会、商务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央视财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就“互联网+证券市场发展趋势”分享智慧。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微金融50人论坛;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蚂蚁金融云正式开放 金融应用研发周期缩短至2周

蚂蚁金服今天宣布推出专门面向金融行业的云计算服务——蚂蚁金融云,正式向金融机构开放多年积累的云计算能力和技术组件。

2015-10-16 11:52:00

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推出“口碑贷” 最高可贷100万

据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口碑贷,也是网商银行“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的一部分,着重于帮助解决线下小微商户的融资难问题。

2015-10-12 17:29:00

日本逾17万商户接入支付宝

未来中国游客在商户消费时,只要和在中国一样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

2015-09-30 11: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