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广西老人状告儿子索要“带孙费”胜诉 七成网友:合理

2015-10-23 18: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陆川10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广西陆川县56岁的杨金美老人将儿子和前儿媳告上了法庭,向他们索要“带孙费”。

  老人称儿子儿媳一回家就玩手机,孩子一吵闹就嫌烦,自己没有带孙的责任和义务,出于亲情考虑,她可以代为照看,但抚育孩子的重担绝对不能落在她身上。而儿媳则认为,老人带孙是约定俗成的事,如果自己支付了“带孙费”,就是把亲情利益化了,那以后亲人间的帮助是否都需要和金钱挂钩?法庭最终判决杨金美老人胜诉,要求儿子、前儿媳付抚养费和“带孙费”。

  传统观念里,老人带孙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也有很多人提出,老人带孙子是情分,抚养照看孩子是父母的义务,索要带孙费,这是老人利用法律来提醒子女尽到做父母的责任。你如何看待索要“带孙费”的做法?广西老人挑战"世俗潜规则",你觉得有何启示?

  ▲下面我们来梳理一下网友们的看法:

  ▲综合微博和微信平台,七成的网友赞成老人没有带孙的义务,讨要“带孙费”合理,这也是抚养费的另一种说法,为人父母应该付出的。

  ▲有三成网友认为,这样的矛盾和当今社会压力有一定关系,新生父母很难生活工作兼顾,他们需要老人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是家庭纽带的体现,“世俗潜规则”存在即合理。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老人;带孙费;儿子儿媳;索要;状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人雨天摔倒姑娘扶起送医 不留名字悄悄离开

一辆白色小轿车开到跟前。车上下来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姑娘,简单询问伤情之后,姑娘说,"阿姨看上去受伤那么重,救人要紧,先坐到我的车去医院吧。"

2015-10-23 17:03:00

北京西城失能老人可享受免费照料

昨天是重阳节,记者从西城区老龄办举办的2015“家风、家训、家书”孝贤文化展上获悉,西城区将为辖区内4500余名失能老人提供600元/月的免费服务,包括送餐、照料、医疗等。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今年开始西城区率先试点“失能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试点”,确定了评估对象、评估标准、评估方式、评估流程、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及补贴方式。

2015-10-22 08:50:00

外媒:中国形成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5类特殊群体

外媒称,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中国法定第三个的“老年节”。报道称,如果说大部分发达国家是“边富边老”或是“先富后老”,那么中国的老龄化则呈现出明显的“未富先老”的特征。

2015-10-22 07:3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