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多方资本掘金智慧医疗 行业发展面多重障碍

2015-10-07 08: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在10月份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其中一个大热点。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当下,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程度加深,新兴产业层出不穷、表现不俗。因此,中国经济网特别挑选了汽车制造、家电、房产、计算机和通信、纺织、百货、基建、银行、能源、钢铁等十大传统行业,以及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新能源车、互联网金融、专车服务、智慧医疗、餐饮O2O、服务业O2O等十大新兴行业,分别进行了梳理和展望,以便读者能更清晰地了解这20个行业正在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十三五”的到来。本文即《十大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十大新兴行业前景展望》系列报道中的第20篇。

多方资本掘金智慧医疗 行业发展面多重障碍

  资料图

  在医疗健康这个移动互联网最后一座金矿面前,各路资本和机构从未停止过攻城掠地。随着“互联网+”浪潮的深入推进,一些颠覆性的改变正影响着行业,也影响着百姓的生活。但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医疗,离我们似乎还很遥远。

  2014年被称为“移动医疗”的元年,智慧医疗设备和“移动医疗”市场经历爆发式发展。出现了智能血糖仪、智能体脂称等在智慧医疗产品,医疗类手机App也如雨后春笋,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入驻,医疗设备商陆续推出移动医疗终端。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移动医疗市场规模约为70亿美金,中国为30亿人民币,未来我国移动医疗市场将保持高速发展,至201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200亿元,未来三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80%。

  随着BAT的早年布局,从去年开始其商业模式也逐步成熟。百度利用大数据分析、搜索技术与医疗资源结合,腾讯则以公众号加微信支付打造医疗基础体系,阿里则是既有电商、支付加上云平台,三者最终的共同点都是完成了患者、医生和医院三者的生态平台的搭建。与此同时,不少IT企业、医药企业、地方政府等亦在加码智慧医疗。

  政策方面,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纲要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并实现信息的动态更新,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并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等发展。

  但业内人士指出,智慧医疗的核心是从传统医院线下模式过渡到以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线上模式,就如同当年淘宝们改变商业形态一样,终端、平台、医患双方仍需跨越多重障碍。包括就医习惯、检测设备和医生资源等。特别是目前大医院的好医生已经供不应求,医院和医生参与其中的意愿并不大。

  扩大到整个医疗产业链,目前医院、社区医院、药店、医疗器械商、系统集成商、医疗健康公司、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等,相互间合作难度非常大,以及涉及远程医疗相关的政策和监管仍是空白。

  同时,由于医疗数据标准化体系的缺失,智慧医疗因数据不共享、利用率低等问题尚未实现真正的落地,也成为智慧医疗全面发展面临的一大障碍。

  “互联网医疗医生的准入、医生多点执业的权限、规范,以及个人隐私保护的技术、关键信息的覆盖,都需要有统一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对此,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制定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指导意见,对医疗数据使用的权限、知识产权来进行规范,推动数据的使用。

  在国际范围内看,互联网技术对医疗健康前景的影响也早已得到国外巨头们的注视,IBM、强生、苹果、谷歌等大型公司均在跑马圈地。

  IBM以10亿美元收购医学图像软件公司MergeHealthcare,接著与CVS达成合作,将利用预测分析和沃森认知计算,可协助医疗保健业者从多个信息源了解病人病情以及改善对慢性病患者的护理管理;苹果则是发挥智能硬件优势,将沃森的应用程序整合到它的HealthKit和ResearchKit工具系统,来帮助应用开发者收集个人健康数据并用于医学临床试验。而谷歌则与美国强生子公司共同研发创建“机器人辅助手术平台”,利用机器人的精确度来进行外科手术的辅助工作。

  以整体趋势来看,国内外科技及互联网巨头已把重心移往医疗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上面。但即便如此这也还是处于技术的引进和概念构建的阶段,对于未来的漫漫长路还处于摸索试探。(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雨思)

编辑:冯孔

关键词:谷歌;HealthKit;ResearchKit;医疗市场;医疗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方资本掘金智慧医疗 行业发展面多重障碍(图)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在10月份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其中一个大热点。由于医疗数据标准化体系的缺失,智慧医疗因数据不共享、利用率低等问题尚未实现真正的落地,也成为智慧医疗全面发展面临的一大障碍。

2015-10-07 07:45:00

谷歌重组完成 上市主体正式更名为Alphabet

谷歌A级股票和C级股票将被自动转换为Alphabet A级和Alphabet C级股票。

2015-10-04 08:42:00

微软建造出世界上最安静的地方!难以置信

相关阅读谷歌迎来挑战者:微软虚拟现实设备VR Kit曝光  据该网站宣传网页显示,微软俄国将会在10月17号举办一场聚焦于虚拟现实领域的编程马拉松大赛。据了解,近年来,百度不仅仅希望从内部挖掘整合所有资源来服务O2O战略,还在敞开怀抱迎接各种各样的战略合作者。

2015-10-03 17:3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