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社部:将对国企领导人员实行差异化薪酬

2015-09-14 16: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华晔迪、赵晓辉)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说,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

  张义珍表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深化国有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指明方向,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具体方案,推动建立健全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工资分配激励和约束机制:

  一方面,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结合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分类,分类实施改革,逐步扩大竞争性国有企业工资决定自主权,对部分收入过高的企业,继续实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另一方面,指导国有企业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自主权,由企业参考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结合市场竞争程度和企业经济效益,根据岗位职责和绩效贡献自主决定不同岗位人员工资,合理拉开内部工资分配差距,增强关键岗位和核心人才的薪酬竞争力。

  张义珍介绍说,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烈收入,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对于具体改革任务,张义珍说,要坚持分类关系,对由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企业负责人,重点是严格规范薪酬结构,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形成机制;对通过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其薪酬结构和水平,由董事会按照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确定。

  同时,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对组织任命的企业负责人,其基本年薪根据企业负责人岗位职责和承担风险等因素确定;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确定其薪酬要考虑所在企业的不同功能性质、不同经营规模的区别以及本人承担的经营责任等方面的差异性,加强经营业绩考核。张义珍强调,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将实现契约化任期制管理,严格退出机制,对未完成约定目标任务、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

编辑:于琦

关键词:薪酬分配;薪酬结构;国企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企高管将实行差异化薪酬制度 与经营业绩挂钩

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建立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

2015-09-14 11:02:00

国企领导人员将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 与经营业绩挂钩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昨天(13日)正式公布。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建立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中央部门和地方省级管理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从2015年1月起实施。

2015-09-14 10:39:00

人社部回应热点问题:多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下降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题:医保异地报销政策即将发文 多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下降——人社部回应热点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是16310亿元,增幅是12.6%;支出是14635亿元,增幅是19.6%。

2014-10-24 1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