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马克思粉丝”科尔宾当选英国工党新领袖

2015-09-14 06:19:00 来源:新华社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选出新党首,66岁的老资格“社会主义者”杰雷米·科尔宾获胜。新华社发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12日选出新党首,老资格“社会主义者”杰雷米·科尔宾在不受本党议员待见的情况下,凭借“草根”阶层支持,以绝对优势获胜。

  科尔宾现年66岁,是卡尔·马克思的“粉丝”。他反对保守党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主张国有化和“税收公平”,反对伊拉克战争和空袭叙利亚,认为英国应考虑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曾投票反对英国加入欧洲联盟。

  得票率59 .5%草根逆袭

  科尔宾的得票率高达59.5%,轻松击败三名竞争对手,优势超乎想象,甚至高于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994年当选工党领袖时的57%。而科尔宾的竞选对手伊薇特·库珀、安迪·伯纳姆和利兹·肯德尔的政治立场更倾向于中间道路。

  英国议会下院232名工党籍议员中,只有35人支持科尔宾竞选,而3名对手都获得众多工党议员支持。

  不过,有投票权的除了议员,还有普通党员和工会成员,普通支持者捐款3英镑,也可以获得投票资格。结果,科尔宾获得50%的党员票,84%的支持者票和58%的工会成员票。他的获胜堪称“草根逆袭”。

  科尔宾在选举初期被多数人视为“陪练”,在竞选过程中却出人意料地激发了工党支持者的热情。他充满激情的演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听众,他反战、反资本主义、反财政紧缩的主张,使他成为民调的领先者,这位年过花甲的政坛老将一夜之间成为英国左翼政坛的“摇滚明星”。

  胜选演说抨击社会不公

  12日在胜选演说中,科尔宾批评首相戴维·卡梅伦领导的中右翼保守派政府令英国的社会“不平等达到了奇怪的程度”,推行“不公平的福利体系”。

  “选举结果证明政治可以被改变,而且我们已经改变了它,”科尔宾说。

  稍后在议会大厦附近一家酒吧答谢支持者时,科尔宾与众人一起唱起英国社会主义传统歌曲《红旗》。这首歌从1925年起就成为工党支持者的“红歌”。

  科尔宾当选工党新党魁后,很有可能在2020年与卡梅伦竞逐首相的宝座。新华社

  影响

  工党分裂 胜选无望

  科尔宾的当选导致工党分裂。就在他宣布获胜后,工党“影子内阁”十余名成员立即提出辞职。一些工党大佬警告,工党今后可能在选举失利中湮灭。

  本次党首选举便是因今年5月工党在议会选举中惨败给保守党、时任党首埃德·米利班德辞职而引发。

  法新社认为,科尔宾率领工党2020年赢得选举的可能性估计很小。《每日邮报》报道称,民意更倾向于认为,如果由科尔宾领导,工党在未来的两次大选中都无望获胜。

  十余名“影子内阁”成员表示,不会留在以科尔宾为党首的领导层。工党“影子卫生大臣”杰米·里德甚至在科尔宾发表胜选演说之时,便在个人微博上贴出辞职信。

  布莱尔警告,科尔宾的当选可能导致工党分裂,他会成为工党的“选举灾难”,科尔宾的支持者正创造一个“爱丽丝梦游仙境”,却缺乏搞政治需要的艰难决策。

  前布莱尔政府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12日对BBC表示:“分裂的政党不会赢得权力。要实现变革,你必须拥有权力。演讲、示威、游行不会真带来多少变革。”这番话显然针对长期从事“抗议政治”的科尔宾。 新华 综合

  观察

  “布莱尔主义”死了

  “工党没死,‘布莱尔主义’死了。杰雷米·科尔宾最终杀死了它。”

  在老资格“社会主义者”科尔宾当选英国最大反对党新领袖后,13日出版的《星期日电讯报》头版头条如此写道。

  这家政治立场倾向保守派的媒体说,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主张下走“第三条道路”、即中间道路的“新工党”完了,科尔宾击败了“令人厌烦的布莱尔主义者”。

  其他媒体同样认为,科尔宾当选意味着工党告别“新工党”的政治遗产。右翼媒体《星期日邮报》大标题解读,“红色”的科尔宾“埋葬”了“布莱尔主义”。

  “布莱尔主义”的失败

  布莱尔曾三次率领工党赢得大选,是选举战绩最辉煌的工党领袖。布莱尔主张走不同于左派或右派的“第三条道路”。英国经济在他执政十年间重新焕发活力,但他在社会政策方面的成就显得逊色,一些老问题依旧突出。在外交上,布莱尔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在英国国内十分不受欢迎。

  科尔宾一直是“新工党”的反对者。批判布莱尔政府倾向大企业、大财团的政策,后者令许多工党支持者不满。

  英国媒体分析,许多从未参加过投票的学生等年轻人选择了科尔宾,上了年纪的人对工党上世纪90年代起走中间道路感到“幻灭”,也选择了科尔宾。

  按照《卫报》专栏作家拉斐尔·贝尔的说法,这次选举揭示了工党内部在支持者结构和文化上的分裂,由老牌左翼斗士和自发、朴实、充满理想主义的年轻人组成的“新兴”力量,击败了“当权派”,把“布莱尔主义”埋入废墟。

  欧洲反紧缩政党的兴起

  除了“布莱尔主义”的失败,科尔宾胜选的背景还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多国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一些反对削减公共开支的政党在整个欧洲范围兴起。

  对工党选举结果,希腊、西班牙的左翼政党纷纷表示祝贺。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对科尔宾当选表示欢迎,认为这代表了“希望的信息”,将鼓舞反对政府削减开支的“泛欧洲阵线”。

  西班牙“我们可以”党领导人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发微博说,科尔宾的胜利是“朝着为了人民利益而变革的欧洲迈出了一步”。

  路透社认为,科尔宾的胜利还与大西洋彼岸的政治氛围遥相呼应。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正聚集左翼民主党人的力量,试图在党内预选中击败“当权派”、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期民意调查显示,桑德斯的支持率竟然在预选“风向标”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超过了希拉里。

  新华社

  人物

  他到底有多左?

  活动

  “社会主义”挂嘴边示威游行常组织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科尔宾是近几十年来英国主要政党最左翼的领导人。

  科尔宾1949年出生在一个中产阶层家庭,父母据信在为西班牙内战中反法西斯的人民阵线和共和政府而进行宣传时相识。科尔宾十几岁时就加入了争取核裁军运动等,还同哥哥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运动。

  步入政坛前,科尔宾是全职工会组织者。1983年,他在伦敦当选议会下院议员,连任至今。

  几十年来,英国左翼示威中总能见到科尔宾的身影。

  1984年,他因在南非驻英国大使馆外抗议种族隔离政策而被逮捕。他是英国“阻止战争”运动共同创立者之一,2003年组织了英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游行,反对布莱尔政府加入伊拉克战争。他还支持“声援巴勒斯坦运动”,不满布莱尔政府在中东问题上追随美国偏袒以色列。

  在竞选活动中,科尔宾被反复问及他是否支持马克思的观点。今年7月,他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马克思“从本质上说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物,他观察到了大量(规律),从他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路透社说,过去三四十年,表达对马克思的赞美可谓工党政治人物的禁忌。而科尔宾毫不顾忌,“社会主义”一词更是经常脱口而出。他还十分欣赏已故委内瑞拉前总统乌戈·查韦斯。

  立场

  主张英国退出北约反对伊战主张废核

  科尔宾在经济和安全政策上属于典型的左派。

  他反对紧缩,主张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开支,取消大学学费,对铁路重新国有化,提供公租房和其他基础设施服务。

  他主张“税收公平”,对富人增税,认为“那些拥有最多财富的,应该交最多的税”。他还支持打击企业和富人的避税和逃税。

  科尔宾主张废除核武器,单方面进行核裁军,反对更新英国“三叉戟”核潜艇编队。他认为英国应当考虑退出北约,希望英国减少军费开支。

  科尔宾曾说,他希望为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角色而道歉。他表示,反对英国加入在叙利亚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12日晚些时候在伦敦一场声援中东难民的集会上,科尔宾对数万人发表讲话,批评卡梅伦政府选择空袭作为化解难民危机的办法之一。

  他还认为,应当允许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参与中东和平谈判。

  对英国定于2017年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的公民投票,科尔宾一直立场模糊。不过,鉴于科尔宾在英国1975年决定加入欧盟的公投中选择“不”,路透社认为,他的当选令英国在2017年公投退出欧盟变得更有可能。

  保守党政府对科尔宾的政策主张很快予以回击。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说:“工党现在要让我们国家的安全、我们经济的安全、还有我们家人的安全面临严重风险。” 新华社

编辑:冯孔

关键词:科尔宾;粉丝;当选;1983年;1975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爵士执行主帅科尔宾2013-14赛季合同选项

ESPN消息,爵士队当地时间周二宣布,球队已经选择执行了主帅泰隆-科尔宾的合同选项,他将至少在爵士呆到2013-14赛季。作为球队为老帅斯隆选择的替代者,科尔宾2011年2月成为爵士队的主帅,上赛季带领爵士队打进了季后赛,执教爵士至今,科尔宾的成绩为44胜50负。

2012-10-31 01:55:31

爵士大前拒谈加盟火箭可能 哈登受科尔宾盛赞

腾讯体育讯 《休斯敦纪事报》消息,火箭同爵士队的焦点战,关系到两队本赛季的季后赛席位。”  纪事报老记者乔纳森-费根向米尔萨普提到,火箭队的引援花名册上总能出现他的名字,对此爵士队的前锋表示,不会谈论来火箭的几率和可能性。

2013-03-21 09:00:34

图文-[常规赛]爵士84-401步行者 科尔宾场边指导

北京时间12月20日,爵士84-104客场败给步行者。保罗-乔治得了20分11个篮板和4个盖帽,乔治-希尔也得了20分,希伯特12分,杰拉德-格林拿下21分。莫-威廉姆斯得了11分,米尔萨普7分9个篮板,费沃斯16分9个篮板。

2012-12-20 15:4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