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地方足协改革:广州饮下“头啖汤”

2015-09-05 09:00:00 来源:新华社

  ●在《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后不到半个月,《广州市足球协会改革方案(试行)》获审议通过

  ●2010年,恒大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后,广州的相关部门已经有了难能可贵的把“职业足球交给市场,政府甘当保姆”的服务意识

  ●足协改革广州版最为突出的是,在校园足球和青训方面着下更多笔墨。新的足协改革方案中,广州市青少年培训分三个层次,同时将建立八所专门针对退役运动员的培训学校,让退役球员成为未来广州校园足球和青训的中坚力量

  ●此外,广州还将推行设立足球基金会、成立广州足球发展公司、加大足球发展资金投入、给予足球场地业务管辖和优先使用权,减少承办、举办国际和国内足球比赛的审批环节等11方面政策支持,都将为脱钩后的足协“保驾护航”

  新华社广州9月3日体育专 电发令枪一响,广州率先冲出起跑线。8月31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足球协会改革方案(试行)》,在《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后不到半个月,地方足协改革便宣告破冰。

  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什么广州能够如此迅速地充当改革的领头羊?广州在足协改革上又有何新意?在不少改革中开风气之先的广州,能否再次带领地方足协改革一呼百应、遍地开花?这些问题,都成为近日被热议的焦点。

  为什么是广州?

  广东人喜爱喝汤,把第一拨出锅的汤称为“头啖汤”。这次足协改革,在《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出台后不到半个月,广州就饮下了头啖汤,拿出了自己的改革方案。

  广州为何能够走在前面?不少人言必称恒大。的确,这家俱乐部横空出世,已经连续四年夺得中超冠军,并在2013年为中国夺得首个亚冠冠军。然而,殊不知恒大的崛起只是一个现象,其崛起背后的深层原因,也许恰恰能够解答上面的问题。

  2010年,恒大入主降级的广州足球俱乐部后,快刀斩乱麻,迅速厘清了与地方千丝万缕的关系,解决债务等问题,甚至让在广州官方和民间有着极高威信的主帅彭伟国下课。

  那关键的几天里,地方政府扮演的角色耐人寻味。广州队原本在广州市足协托管,但球队交给恒大集团后,广州市政府、体育局和足协“痛下狠心”,决定不再插手俱乐部的任何事务。虽然此后省市政府、体育局和足协的一些官员会经常出现在天河体育中心,但也如普通观众一样作壁上观。

  彼时,广州的相关部门已经有了难能可贵的把“职业足球交给市场,政府甘当保姆”的服务意识。这些年,这种意识更是有增无减——规划恒大新的专业足球场、推进富力整体承包越秀山体育场、与俱乐部合作建立青训基地……某种意义上说,广州市足协,在改革前已经开始做改革后应该做的事情。

  也许改革对很多地方来说,是需要动刀子的手术,但对广州来说,或许只是一个轻盈的转身。

  广州改革“痛点”何在?

  粗看广州的足协改革方案,似乎完全脱胎于《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但事实上,足协改革广州版并非简单复制粘贴,而是的确有自己的独特配方。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广州的足协改革方案在校园足球和青训方面着下更多笔墨。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介绍,新的足协改革方案中,广州市青少年培训分三个层次:一是校园足球,将以教育部门为主,市足协从职业队退役的运动员中聘请辅导员开展培训;二是培养青少年足球队伍,由市足协主要负责;三是向职业球队输送后备梯队。

  广州市足协秘书长谢志光透露,广州将建立八所专门针对退役运动员的培训学校,计划培训500名退役球员,成为未来广州校园足球和青训的中坚力量。

  这样的一石二鸟之举,既缓解了一直困扰着校园足球和青训的教练紧缺,也解决了球员的退路问题。

  打通普及、青训和职业足球这三部分的联系,成为新广州足协的重点工作,而这正是目前制约地方足球发展的一大痛点。

  另外,广州市将推行设立足球基金会、成立广州足球发展公司、加大足球发展资金投入、给予足球场地业务管辖和优先使用权,减少承办、举办国际和国内足球比赛的审批环节等11方面政策支持,都将为脱钩后的足协“保驾护航”。

  带头大哥能否一呼百应?

  其实,不光是足协改革,很多涉及简政放权的改革项目,最容易卡壳都在地市一级。这多半因为地市级部门才是实权的掌握者,才是接触利益的一线。

  此番足协改革,广州成为足协改革的“带头大哥”,但能否一呼百应、遍地开花呢?

  部门利益、人员安置,这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目前中国足球的市场化飞速进行,地方足协行动得越早,改革的成本往往就越低、阻力也就越小。

  然而,各地方的差异也不可忽视。北上广等地区职业足球发达、资本充足,脱钩后足协或可如鱼得水。因此,在广州之后,接力棒极有可能很快传给北京、上海,乃至大连、成都和深圳等地。但在一些西部地区,足协的改革恐怕就要多花一番心思,而决不能简单复制广州样本。

  但不管怎样,足球应该被视为一种准公益事业,脱钩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撒手不管、任其自生自灭,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提供适当的支持都必不可少。

  另外,改革后的地方足协,将不存在原来的与中国足协上下级从属关系,而只是中国足协的会员单位。地方足协的首要任务,是推动足球在本地的发展,这种角色的转变也要提前适应。

  地方足协改革若要做到全国范围的千帆竞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广州;足球;亚冠;足协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地铁为缓解客流压力将座椅拆除

记者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为缓解客流压力,广州地铁公司已拆除最为拥挤的地铁三号线列车的短座椅。

2015-09-04 09:58:00

南航将新开罗马、迪拜、基督城等三条航线

广州继今年8月新开广州—内罗毕航线之后,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近日宣布,将于今年年底再新开两条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国际航线:广州—武汉—罗马航线以及广州—武汉—迪拜航线。

2015-08-30 10:17:00

广东通信电力首次跨行业演练

广东省电力、通信联合应急演练近日在茂名市举行,这是两行业首次跨行业演练。

2015-08-30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