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三:世博会搭建“一带一路”多国合作平台

2015-09-03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米兰9月3日消息(记者卢靖)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也是米兰和上海建立友城36周年。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驻国际展览局第一位专职代表、上海世博局原副局长周汉民应邀参观米兰世博会并在威尼斯大学发表主题为“中国国家战略与中意合作”的演讲。

  周汉民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杨云帆/摄)

  “一带一路”战略聚集多国共襄盛举 世博会搭建借鉴合作平台

  央广网:我们知道意大利既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您如何看待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意、中欧的合作呢?

  周汉民:今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又是意大利米兰市和中国上海市建立友城36周年,在这一时刻来到意大利,来到米兰,就是为了推进中国发展的战略,明天我会在威尼斯大学发表演讲,演讲的主题就是“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是中国起意的战略,但不是中国包揽的战略,更不是我们要限制国别、另起炉灶有其他图谋的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为的就是让世界各国,让亚洲、非洲和欧洲三大洲,无论在陆上还是在海上,都能够进一步的合作,加强我们的交流。“一带一路”战略说意大利是终点,古丝绸之路中有一条可以这么说,其实古丝绸之路不是一条,也就是说,即便是古丝绸之路,罗马也不是丝绸之路的终点,让我们把这些说法淡化一点,丝绸之路不限国别。

  丝绸之路是中国起意的一个大战略,我们为的是让世界更多的国家,不论发达还是发展中,能够聚集在一起,共襄盛举。所以我特别期望在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所谓历史性就是中意建交45周年、中意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当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意两国有更多的交流、沟通、合作。

  央广网:中国企业联合馆以中国种子为主题,为中国企业搭台在米兰世博会舞台上展示,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机遇?

  周汉民:中国走出去不是今天,2014年中国在世界上投资已经在全球的第3位,去年中国在世界的投资达到了1092亿美元。今年,中国对外投资要超过中国利用外资,由此,改革开放37年,中国经济发展真正做到内外开放兼容,对内和对外投资并举。由此,我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会出现新气象。

  所谓新常态是中国今天经济的常态,这一常态就是要高度关注经济发展速度的调整,高度关注产业和工业结构的调整,高度关注劳动力、能源和环境成本的上升,高度关注在经济发展中内外因素的综合考量。

  所以其实米兰世博会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好好的利用,利用不是只为己利益去谋,我们所谓利用就是让这样的一个舞台,能够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借鉴、很好的合作搭建平台。

  我以为中国企业联合馆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值得赞赏,但这是初步。我最深切的期望就是不要两个月之后,当米兰世博会降下了所有参展国的国旗,曲尽人散之时而人去楼空,我相信这不会。我也听到中国企业联合馆正在对后续利用做出安排,我希望这样的安排能够具体落实。总而言之,历史要一步一步往前推进,合作要一次又一次的在沟通基础上予以升华。我特别相信,这样的一种举措,中国企业联合馆、中国馆、万科馆会共同努力。

编辑:易珏

关键词:周汉民;世博会;一带一路;米兰世博会;丝绸之路;意大利;中国企业联合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二:上海后世博发展全力推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只有进行时

上海后世博的发展全力推进着。比如我们有重大的项目落地,让上海世博会当年的某一个区成为未来世界著名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更比如,上海世博会要进一步弘扬它的全球效应,因此上海世博会原址上就要规划金砖银行的总部。

2015-09-03 09:33:00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四:中国企业联合馆世博会展示中国经济新常态新机遇

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也是米兰和上海建立友城36周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驻国际展览局第一位专职代表、原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应邀参观米兰世博会并于威尼斯大学发表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演讲。   演讲结束后,周汉民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采访,对米世博会中国馆所展示的中国特色做了解读。

2015-09-03 07:04:00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二:上海后世博发展全力推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只有进行时

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也是米兰和上海建立友城36周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驻国际展览局第一位专职代表、原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应邀参观米兰世博会并于威尼斯大学发表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演讲。

2015-09-03 06: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