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四:中国企业联合馆世博会展示中国经济新常态新机遇

2015-09-03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米兰9月3日消息(记者 卢靖)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也是米兰和上海建立友城36周年。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驻国际展览局第一位专职代表、上海世博局原副局长周汉民应邀参观米兰世博会并在威尼斯大学发表主题为“中国国家战略与中意合作”的演讲。

周汉民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杨云帆/摄)

  中国最大、人口最多、发展速度最快 世博会中理所当然有更多表现

  央广网:您认为成功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上海,对中国带来了哪些影响?

  周汉民: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仅仅是上海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它是世界的。那一届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东道国和所在的上海市自身努力,因为这些努力是完全必要的,更在于世界各国的共襄盛举,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18个企业馆,50个城市最佳实践区,所有这一切表明上海世博会的成功是世界的成功。如果说成功举办对上海和世界带来什么,带来这座城市和这个国家在国际社会更大的知晓度、喜爱度,和世界各国愿意与我们走向未来、共襄盛举的参与度,这就是我们上海世博会的最具体成功。

  央广网:这一次中国有3个展馆亮相米兰世博会,总规模在各个国家当中排名第一,您如何看中国对米兰世博会的深入参与?

  周汉民: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世界各国踊跃参展,有国家馆,有企业馆,有城市馆,所以,中国对世界贡献就是应当心怀感恩,做的比别人更好。这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馆,是在米兰世博会最受观众欢迎的馆之一。

  我们一些长期从事上海世博会运营的同事们,能够担纲来建立中国企业联合馆,特别不容易。我的老同事黄耀诚同志长期从事世博工作,参加过三届世博,他今天在现场,我是心怀敬意。我的年轻同事魏建华能够站出来团结一批志同道合者,为联合馆做贡献。特别另外一个馆我要提到,我今天没有见到它的馆主,但我同样表达对它的敬意——万科馆。万科馆参与上海世博会是我本人向王石同志亲自商定的,上海万科馆开馆正逢他六十大寿,那么想来他今年已经65岁了。为什么?万科馆参与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第一个企业馆,而在米兰它是唯一的一个独立企业馆。我相信原因很简单,如同他当年告诉我的,参与世博会不是为了扬名立万,而是为了表明社会最活跃的细胞——企业,应当为社会的活跃做出贡献。

  所以刚才说别过于强调我们总面积在米兰之最,我们参加力度最大,作为中国人要学会谦虚,因为不说这个事实就在此地。中国是世界的一分子,我们做出自己的贡献是完全必要的。中国最大,世界人口最多,发展速度最快,那么在米兰世博会有更多的表现理所当然。

编辑:易珏

关键词:周汉民;中国馆;世博会;米兰世博会;经济新常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二:上海后世博发展全力推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只有进行时

上海后世博的发展全力推进着。比如我们有重大的项目落地,让上海世博会当年的某一个区成为未来世界著名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更比如,上海世博会要进一步弘扬它的全球效应,因此上海世博会原址上就要规划金砖银行的总部。

2015-09-03 09:33:00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三:世博会搭建“一带一路”多国合作平台

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也是米兰和上海建立友城36周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驻国际展览局第一位专职代表、原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应邀参观米兰世博会并于威尼斯大学发表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演讲。演讲结束后,周汉民接受了央广记者的采访,解读了米兰世博会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

2015-09-03 06:55:00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二:上海后世博发展全力推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只有进行时

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也是米兰和上海建立友城36周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驻国际展览局第一位专职代表、原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应邀参观米兰世博会并于威尼斯大学发表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演讲。

2015-09-03 06: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