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老兵方阵第1车第1排第1座是102岁江苏老英雄陈廷儒

2015-09-03 08:49:00 来源:扬子晚报

老兵方阵第1车第1排第1座是102岁江苏老英雄陈廷儒

老兵方阵第1车第1排第1座是102岁江苏老英雄陈廷儒

  在今天胜利日大阅兵中亮相的抗战老兵方队,平均年龄高达90岁,而这其中有位最年长的老兵,来自苏州军分区第五干休所的正师职离休干部陈廷儒,今年已经102岁了。记者获悉,陈老在老兵方阵的位置是第一车、第一排、第一座。

    参加阅兵的幕后故事

  作为最年长的参阅老兵,陈廷儒精神饱满,神态安详,思路清晰,谈笑风生,行动自如。这样一位百岁高龄却康健的老人,在选拔和参加阅兵演练的过程中,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呢?

  百岁人瑞行动自如,考核组都惊叹

  今年6月3日上午,陈廷儒家中来了一拨特殊的客人——解放军总部相关部门的领导。一行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看望并考核被推荐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抗战老兵代表初步人选。

  陈廷儒以102岁高龄被层层推荐至总部,他的身体健康状况究竟有多好?这个问号想必一直盘旋在考核组同志的脑海中。

  知道上级来人看望,陈老提前步行到离家门50多米的马路边迎候,步履稳健,谢绝搀扶。到家后,寒暄拉家常,谈笑风生,声音洪亮,思维敏捷,思路清晰。他最近刚刚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创作的书法作品,拿出来赠予来宾,更是博得满堂喝彩。

  考核组的同志不由得连连惊叹:“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是一名102岁的老人。看上去也就像是80多岁的样子啊!”

  再后来,大家都知道了,百里挑一,陈老成为最年长的参阅老兵。

  早就到京准备,登车排练坐“首位”

  8月20日,陈老在亲属和干休所军医的陪护下,乘高铁赴北京报到。入住酒店后,医疗护理专家们就忙碌起来,为陈老做全面细致的体检,并安排陈老到定点医院进行康复疗养。8月26日,经过保健专家评估,陈老身体健康情况一切良好,准许归队,为大阅兵活动的最终到来作进一步准备。

  8月27日,陈老已经换上专门定制的、崭新的新四军军服,与参阅新四军老战士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活动中,陈老居然遇到了同属新四军三师的3位老战友。

  因为是最年长的百岁老兵,陈老成了“明星”中的“明星”,请求签名合影的人太多,保健医生不得不在陈老的房门贴上“请勿打扰、敬请自觉”的提示,确保陈老能够有充沛的精力参加纪念日大阅兵系列活动。

  8月28日,陈老开始参加阅兵登车排练。陪同亲属告诉记者,陈老被安排在老兵方阵第一车、第一排、第一座。昨天,记者从苏州军分区得到最新信息确认,陈老在阅兵方阵中的排座不变。

  很多读者一定会问——

  百岁康健,陈老的秘诀是什么

  陈老年轻时就爱好跑步,加之南征北战,不仅练就了好脚板,也练就了好体质。中年以后习惯长途散步,有时与子女一道到市郊远足,更加拉长了健康的保持期;老年后则坚持每天散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陈老乐观开朗心态非常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都深有感触,陈老很有修养,心情平和,知足常乐;他想得开,放得下,不论遇上什么大事、急事,从容不迫,冷静应付。他自己也经常说:“我长寿的秘诀是可喜不大喜,可忧不大忧。”

原标题:老兵方阵第1车第1排第1座是102岁江苏老英雄陈廷儒

编辑:宓迪

关键词:陈廷儒;陈老;抗战老兵;1933年;明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岁电影人陈鲤庭驾鹤西去

1934年,陈鲤庭在上海任《晨报》影坛专栏特约撰稿人,翻译介绍了前苏联V·I·普多夫金等人的电影理论。1947年,陈鲤庭编剧并导演了第一部影片《遥远的爱》,此后又先后导演了《幸福狂想曲》、《丽人行》等,形成了细腻清丽的艺术风格。

2013-08-28 07:50:50

国军老兵蜗居公厕30年 曾干掉武汉伪市长

6月24日,93岁的陈士麟老人一个人坐在昆明家中,背后挂着“老兵”荣誉带。一直鞍前马后帮陈老安排新家的爱心人士武思琪告诉记者,陈老入住养老院的所有费用,都由志愿者孙冕负担。

2013-07-05 01:50:51

陈老遗言“把骨灰撒进黄浦江”

陈祖德遗体告别仪式破例在中国棋院举行。众多好友和学生吊唁围棋泰斗陈祖德。”  为了尊重这位围棋泰斗,体育界、围棋界也破例在中国棋院里为陈祖德举行吊唁活动。吊唁现场四周被花圈挽联环绕,陈祖德的亲属站在他的遗像旁边,与前来吊唁者一一致意。

2012-11-06 06:55: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