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广州现速成“催乳师” 学费5000培训10天可拿证

2015-08-20 07:01:00 来源:光明网

  催乳师培训机构教室。

  各种机构颁发的各不相同的证书。

  “世界母乳喂养周”刚过去不久,随着母婴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白领妈妈为宝宝的身体健康考虑,更倾向于母乳喂养。但是有些妈妈由于平时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生产后出现少乳、无乳的情况。于是一种新兴职业应运而生——“催乳师”。

  但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催乳师”行业目前仍处于“三无”状态。在广州,一个零基础的普通人,在缴纳5000元学费后,只要花10天时间培训即可速成。专家称,现在大部分“催乳师”水平“很一般”,若手法不当,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

  【门槛低】 没有任何相关经验也没关系

  “催乳师”们的行踪很好找,她们扎堆出现在医院的孕检室、产房外,散发各类“月嫂服务”、“保姆家政服务”等名片,这种扫雷式的宣传方式,是大多数催乳机构揽客的主要渠道。

  很多产科医院里都会聚集各路催乳机构,所打出的名头一个比一个响,“全国连锁”“唯一官方认可专业机构”“无痛、包通”等。

  “催乳师”真的有如此奇效?她们又是怎样炼成的?连日来,新快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以及海珠区的三家在行内颇有名气的催乳师培训机构。

  越秀区一家名为贝资的培训机构,其课室大概有60平方米,墙上贴着一些人体构造图。课室的陈设较为简单,一个小投影仪,一个小讲台,上面摆放着上课所需的器材和工具,10来张小课桌,两张供学员和讲师进行手法练习时使用的床位。

  新快报记者在这里试听时,发现来上课的学员只有三五人。负责人解释说,有些学员因为工作关系,只能间断性培训。当记者表示没有任何相关经验时,负责人称“关系不大”。

  “(我们的)课程涵盖了催乳师应该掌握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培训出来的催乳师都相当专业。”该负责人说,要学的话得先交500元的报名费,剩下的费用要在开课当天补交。

  根据该机构的课程表显示,催乳师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素质、乳房的解剖和生理、母乳喂养、母婴异常与哺乳等医学知识,另外还有催乳的方法和技术、产妇心理和营销等。

  【培训快】 10天的时间“包教包会”

  经过深入了解,新快报记者发现,要成为大多数人眼中神秘的“催乳师”,从零基础开始其实只要10天的时间。不过培训的费用却不少,多在5000元左右。

  对于学员的这一顾虑,大多数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认为收费合理,而且学成之后回报高。据透露,一般的催乳师每个月至少有5000元的收入。

  这些机构都开有脱产班和周末班两类供不同需要的学员学习,学员报名后会配发由国家人社部编写的培训教材,有些机构还会有自己的详细课件和其他资料。

  每个培训班的人数在10到20人之间,学员大都是护士、妈妈、月嫂等20多到50多岁的女性。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介绍,培训的老师大都是医院的一线医师、护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部分是获得CETTIC职业培训证书的培训人员,保证“包教包会”。

  但新快报记者注意到,这里实操的经验却几乎为零。大多培训机构由于很难找到刚成为妈妈的模特来练手,所以培训老师在每节课教完理论知识后,只能让学员们充当模特,互相进行相应的手法练习。

  【证书多】 不同机构发证各不相同

  一位培训机构负责人透露,10天的培训结束后,会分理论和手法两部分进行考核。考试地点就在培训机构内部,但其对具体运行过程不愿详谈,只表示“理论知识都会过,手法考试如果没把握就等学好了再考”。

  据该负责人介绍,考试通过后会颁发国家人社部“全国认证”的高级催乳师证书,该证书还可以全国通用。

  但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机构所发的证书花样繁多。有些是“岗位培训合格证书”(红皮证书),有些是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职业培训证书”(蓝皮证书),还有一些是中国催乳学会自行颁发的“催乳师任职资格证书”,每一个机构颁发的证书不尽相同。

  在10天的培训后,这些并不具备丰富实操经验的学员便开始走向市场。除“单兵作战”自己找客户外,有些还选择到母婴中心、月子会所、护理中心处全职工作。

  按行业内定的“收费标准”,这些“催乳师”每次收费的起步价为380元。

  人社部门回复:培训合格证不等于职业(执业)资格证

  参加了培训是否意味着就是一名具有资质的专业催乳师?就此,新快报记者向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咨询服务专用号码进行咨询。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一个培训机构都需要申请办学许可资格,一般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职业能力建设处来审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也有一些培训机构是由教育局审批。

  “培训合格证书不等同于职业(执业)资格证书,除非有专门的公文规定两者可以等同。”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人社部和教育局才具有颁发证书的权力。

  专家:手法不当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怎样的催乳师才合格?催乳不当又有什么后果?针对这些问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乳腺科郭智涛主任直言,“如果催乳师的按摩手法不得当,可能会导致乳腺管阻塞;如果是在产妇发高烧、血象比较高等情况下,按摩力度过大的话可能会造成感染扩散,引发脓毒血症和败血症。”

  那么10天时间是否足够培训出一个合格的催乳师?郭智涛表示,“如果本来有基础的催乳师,像一些女性的医生或者护理师,同时有一定的哺乳经验,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一定的培训,基本上都是可以胜任的。”

  “但如果零基础的催乳师,则更多的是需要临床总结和经验积累,这就不是10天可以熟练掌握的,至少要有一年半载的时间。”郭智涛说。

  据郭智涛介绍,现在有经验又熟练的产后恢复师、月嫂、催乳师较为紧缺,好的熟练技师十分抢手,但现在大部分的催乳师水平都很一般。郭智涛建议,产妇有需要的时候,可到科室让专业护士进行催乳或者指导,医生也会配合专业的途径去解决问题。

  催乳师行业目前处于“三无”状态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催乳师”是一门新兴行业,被归在家政类服务当中,但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在人社部国家职业资格管理中心公布的职业目录中,找不到“催乳师”这一职业。

  而经进一步了解,新快报记者发现催乳行业目前仍然处于“三无”状态,即“无职业目录”“无资格认证”“无监管部门”。没有国家权威机构部门对其进行资格认定,更没有相关的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监管。

  中国母乳喂养与催乳协会是中国国内仅有的催乳师民间协会组织,但这一组织的目标是围绕规范催乳师的职业安全、服务质量,以及打造更规范、安全的催乳市场环境,并非国家组织或机构。

  新快报记者 肖萍 郭晓燕 付玉良 实习生 陈伟珠 苏婕智

编辑:于琦

关键词:催乳师;培训机构;CETTIC;学费;培训教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