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摩根大通:下半年或将有一轮降息两轮降准

2015-08-17 08: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发布报告称,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8月初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会议均强调保持现行货币政策立场,以支持经济发展。尽管CPI通胀率在最近数月适度回升,整体CPI通胀率仍然远低于政府公布的目标水平(3%),同时,PPI通缩水平进一步加剧也增加了企业界对通缩的担忧。

  摩根大通预期,下半年还将有新一轮降息 (或将于三季度进行)和两轮降准出台,并将辅以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和中期借贷便利等定向量化措施。

  朱海斌认为,中国经济二季度出现复苏,但担心仍在。GDP季度环比增速从一季度的5.5%回升至7.5%,但这次的回升主要是由于服务业的加速增长,传统制造业活动仍显疲软。新兴行业的稳定增长 (如电信、电子设备和健康医疗)没能抵消传统行业,如制造业、房地产和建筑领域持续走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朱海斌认为,传统行业的持续走低并不意外,对于经济结构调整来说,这其实是一件好事。真正令人奇怪的是基础设施投资的走低。政府稳增长措施中的核心一环就是支持基础设施投资。但是,在6月回升至21.8%之前,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23.2%降至二季度的17.1%,甚至在4月曾一度跌至自2013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13.5%。

  朱海斌在报告中指出,二季度以来,政府更多的意识到了财政瓶颈问题,并出台了多项政策调整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财政部3月份宣布的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存量置换计划,该额度在6月扩大为2万亿元。这一置换安排使地方政府可以将现有的短期高利率债务置换为长期低利率的专项地方政府债券,此项举措显著缓解了地方政府的短期资金压力。

编辑:于琦

关键词:摩根大通;朱海斌;基础设施投资;通缩;CPI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