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耐克手环夸大宣传被罚 赔偿未涉及中国消费者

2015-07-29 08: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可穿戴设备产品出货量有望大增,市面上的可穿戴设备将面临洗牌局面

  ■本报记者 矫月

  据报道,耐克和苹果日前结束了一项为期两年的集体诉讼。这起集体诉讼的原告方指控耐克夸大宣传FuelBand手环,要求耐克和分销该手环的苹果公司进行赔偿。现在原告和被告达成和解协议。

  报道称,根据今年6月份达成的和解协议,耐克将向2012年1月19日至2015年6月17日之间购买FuelBand手环的消费者赔偿总计最多240万美元。耐克和苹果于2013年遭到了这一指控。尽管也被列为被告,但苹果没有责任和义务承担律师费和诉讼成本。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中国消费者提出质疑称,购买FuelBand手环的中国消费者是否也给赔偿呢?对此,记者专门查询了相关报道显示,耐克的赔偿仅限于美国和波多黎各客户。

  对于上述报道,《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耐克方面以求证实,但截至发稿前,公司方面尚未回复记者。

  耐克手环被诉不能准确跟踪步伐

  据报道,原告方指控称,耐克FuelBand无法像广告中所说,准确记录热量消耗、行走步数,以及由“NikeFuel”指标代表了整体运动水平。诉讼称,耐克和苹果知道这样的问题,但仍然在销售中进行了不适当的宣传。

  原告方代理律师表示,耐克和苹果通过店内、电视和在线等渠道的FuelBand广告误导了消费者。在今年3月份停止销售之前,苹果在店内销售了多款FuelBand产品。而由于FuelBand无法实现广告中的追踪功能,耐克也违反了质保协议。

  根据外媒Engadget报道显示,尽管苹果和耐克两家公司坚称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但耐克耐克将提供高达240万美元给在2012年1月19日至2015年6月17日之间购买了FuelBand产品的消费者,以和解原告在2013年提起的针对耐克和苹果的群体诉讼案。消费者可以获得15美元赔款或价值25美元的可在耐克实体店或者网上商店消费的礼品卡。

  虽然苹果被列入集体诉讼的被告,但苹果公司对赔偿不承担责任,也不需支付诉讼费用,一切费用由耐克公司支付,耐克总共需要向消费者赔偿240万美元。

  不过,耐克的赔偿仅限于美国和波多黎各客户。客户索赔金额取决于他们收益购买FuelBands数量,索赔提交截止日期为2016年1月4日。而此次和解协议的公平听证会将于10月4日举行,届时将讨论和解条款、律师费用和对集体诉讼代表的报酬。

  消费者称束之高阁

  据了解,FuelBand运动功能手环是耐克数字运动部门研发的产品,于2012年2月份首次推出。去年有消息称,FuelBand硬件开发团队超过七成员工将被裁掉,之后耐克澄清为“少量裁员”。

  有公开资料显示,耐克数字运动部门成立于2010年,负责FuelBand健身手环、Nike+智能手表和其它连接类设备。在鞋服等传统主营业务销售降低之时,耐克希望通过新技术让消费者更多地参与到运动当中,只有消费者养成了运动习惯,鞋子和衣服才会有市场需求。

  不过,有耐克手环的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其在2011年买的耐克手环早已落灰。“当时的耐克手环只能在穿相应的几款耐克鞋的时候才能起到记步的作用,穿其它的鞋都不好使。而且,那时候他们卖的几款鞋的价格较高。”

  上述消费者表示,由于无法时时穿着那款耐克鞋去计步,所以耐克手环早已束之高阁,等着落灰。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得买专门的跑鞋,有这钱还不如去买个小米手环,这么多年,这个耐克手环也没有升级,还不能换电池”。

  从上述可见,虽然耐克试图以销售耐克手环的方式让消费者购买自己的产品,并试图加强消费者的运动习惯,但从耐克被消费者索要赔偿和手环被束之高阁落灰来看,耐克与苹果联合要通过手环触网的行动遭遇了一次小挫折。

  可穿戴市场百花齐放

  可穿戴设备是物联网技术逐渐落地后的产物,可穿戴设备可实现一切互联、无缝互通的景象,因而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未来智能设备领域的创新亮点之一。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新兴事物,可穿戴设备具备体积小、重量轻、形态各异、个性化等优势之外,还不可避免地将长期存在发展劣势,如计算能力低、应用场景不清晰、杀手级软件缺乏以及外观缺乏吸引力等方面。

  “上述耐克手环正是受限于精准计算能力的缺乏,因而被消费者投诉,而近期Apple Watch在火热过一阵子后,其外观难以取悦用户,功能鸡肋,缺乏杀手级别应用软件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这些都亟待厂商不断完善提高。”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报告显示,全球可穿戴设备销售额有望从2012年的97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2.9%。

  有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可穿戴设备产品出货量有望大增,市面上的可穿戴设备将面临洗牌的局面,非苹果阵营的厂商们也会纷纷改进现有产品,以推出更好的产品。2015年将是品牌、白牌以及山寨设备正式百花齐放的一年。”

  不过,相对于Jawbone、耐克、Fitbit 和三星等国外品牌的手环,国内消费者更倾向于国产货。

  “我用国产79元的小米手环,一次充电可以用30天,戴在手上几乎没重量,该有的功能一个不少,干嘛要买这些高价的外国货品牌?”有消费者如是说。证券日报

编辑:于琦

关键词:耐克手环;夸大宣传;被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