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股市下跌突显经济下滑风险 预防的唯一途径是加快改革

2015-07-04 20: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74日消息 (记者 马继鹏)中国股市近日连续大跌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很多人开始意识到之前的股市大涨可能真的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常务理事、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在今天举行的“新供给2015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较弱的,短期内有企稳的迹象,但经济彻底复苏的可能性很小。

  王庆称,他的判断是基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做出的。数据显示,2015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7124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继续回落;5月份出口1.17万亿,同比下降2.8%

  王庆预测,由于PPI已经持续39个月下滑,制造业产能过剩将导致投资不足,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未来房地产投资还将进一步走弱,这都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潜在压力。

  国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仅仅用“新常态”来解释恐怕是不够的,至少必须从长期、中期、短期三个角度来探讨。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由于人口红利减弱、技术创新不足、投资效率下降等因素导致潜在增长率下降,但这些不利因素也与前些年改革停滞有很大关系。

  从中期看,“经济增长是有周期的,当经济处于低谷时期,正是研发创新、兼并重组的活跃阶段。现在我们大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很高,正好说明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低谷时期。”魏加宁说,只有企业挣不到钱的时候才会真正将主要注意力转移到研发创新上来,转移到兼并重组上来。

  魏加宁指出,目前防止经济继续下滑的唯一出路就是加快改革,改革可以释放经济活力,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促使增长止跌回升。“现在大家都说我国经济目前处于‘换挡期’,但这不仅仅是速度的‘换挡’,更重要的应该是用民间投资替代政府投资,以提高投资效率。”魏加宁说。

  魏加宁表示,面对当前经济走势,目前经济学界有三种对策主张,一种是“输血”、“打激素”,也就是大量投放货币信贷财政资金;另一种是打“止痛针”、打“麻药”,以为只要忍耐一下就会好;还有一种主张就是抓紧“动手术”、进行止血,也就是要加快改革,包括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他本人表示,如果是为了“动手术”,输一点血、打打麻药、打打止痛针是可以理解的,也可能是必须的,但是,如果光“输血”,光“打麻药”和“止痛针”,而不抓紧“动手术”的话,中国经济就会出大问题。

  “根据我观察,依靠输血打激素的办法所获得的增长效果在明显递减,唯有改革才能够真正‘止血’,才能够止跌回升。”魏加宁说。

  (注:魏加宁教授的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所供职的机构。)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股市下跌;魏加宁;经济下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