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工业4.0落地中国还需五大条件

2015-06-11 13: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6月11日消息(记者易珏)2012年10月,由博世董事局前副主席戴斯(Siegfried Dais)与德国科学院的Henning Kagermann组成的工业4.0工作小组,向德国政府建议实施工业4.0,以提升生产效率。旋即,工业4.0便引发蝴蝶效应,在美国,思科、美国通用电气及IBM等先行企业,共同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联盟。

  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正在面临着内外形势的双重压力。近日,由工信部会同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质检总局、工程院等单位和部门联合编制并下发《中国制造2025》,被称为“中国版工业4.0”,意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戴斯大概想不到,就在他荣休之际向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实施建议,不仅成为德国的国家战略,更成为中国迈向智能制造的先期模板。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纲要,还是中德双方联合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都将工业4.0落地中国的构想变得更为明确。

  工业4.0是什么?究竟可以改变什么?落地中国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怎样的路径?作为工业4.0的首倡者与先行者,博世的看法与做法也许有助于我们找到答案。央广网财经记者就此专访博世中国区总裁陈玉东。

  工业4.0是人、机、物的联结

  记者:博世眼中的工业4.0具有哪些?到底可以改变什么?

  陈玉东:对于我来说,工业4.0就是怎么样把工业连接起来,并且把制造业变得更智慧、把整个生产制造的全价值链变得更加智能。

  我们先从德国说起。工业1.0是蒸汽机;工业2.0是关于电气化;工业3.0关于网络,工业4.0是关于互联化。工业3.0把计算机带到了生产领域,工业4.0把互联带到了生产领域。这是一个逐步“进化”的过程。

  工业4.0意味着将建成一个基于工业价值链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机器设备、仓储系统以及制造设施被置于同一平台,共同形成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在生产环境中,构成该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机器、仓储系统以及制造设施共同发挥作用,实现交换信息、触发流程以及自动控制等功能。工业4.0,将在整个价值链上,从供应商到客户,将人、机、物全部联结起来。

  工业4.0落地中国还需五大条件

  记者:中国要实现工业4.0面临的障碍是什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陈玉东:“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的核心是一样的,是由创新驱动,要实现智能制造,我认为会有五个主要的方面需要来应对:

  第一,需要专业的人才。一方面,对于拥有工程背景与IT技能的人才需求将会上升;另一方面,对于重复性劳动以及低水平的工作人员需求则会降低。从某种程度上讲,工业4.0的发展为资历浅、低水平的从业者带来了更大的就业压力,迫使他们转向其他领域,寻求新的就业机会。

  第二,需要有一些系统的知识,来更深入的了解对系统的需求。

  第三,需要有一定的行业标准。如果有两台机器,但没有相应的通讯标准,两台机器无法进行沟通;而如果有两套标准,同样无法联通。据悉,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正在和德国政府共同努力。

  第四,还需要一个高速网络。未来会有很多的机器相互间需要沟通、很多的产品相互间需要沟通,这就意味着有大量的数据要产生,需要有足够的网络容量来容纳这些数据的传输。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快速的5G网络。但对于物联网来说,这个速度还远远不够。

  第五,数据的安全性,使进入系统和生产成为可能。

  传感器是必要组件,车联网还需互联网公司支持

  记者:作为工业4.0的首倡者,博世如何实践工业4.0? 新技术与流程的应用产生了哪些效果?

  陈玉东:博世目前正在苏州的汽车电子工厂内的传感器无尘测试车间是工业4.0的试点项目。原材料自动供给系统是该无尘测试车间的特色之一。通过物联传感器,从物料的使用、装车到运输的数据都被记录,并通过终端设备可视化。

  此外,通过传感器,还可综合来自全球各地的博世生产工厂的大量数据,无尘车间目前正在推行预知性全员生产维护体系(TPM),使得员工可以提前预知机器的工作状态,并且及时对设备进行维护。预计在整个无尘车间全部投入使用后,每年将节省约600万元成本。

  事实上,汽车电子已经占2014年博世MEMS传感器销售额的三分之二。目前很多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上,都有应用博世的传感器产品,例如雷达传感器、视频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等。

  博世制定了一个“十年计划”,分四个阶段推广、普及无人驾驶技术。在2025年,博世将推出 “自动驾驶员(auto pilot)”系统,能全面取代人类驾驶员,在两个地点之间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

  目前的瓶颈在于,车身的传感器还需要确保信息传达的准确性。要真正的实现自动驾驶,360度的视野、冗余的传感器及冗余的启动执行器,这些系统对于自动驾驶最终的实现都至关重要。

  但是,要从目前的状况突破,还须建立车-车互联、车-物互联的统一的行业标准和通讯协议,以及车联网放的、合作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即从前端的需求收集、沟通、传输、到最后的提供产品和服务。

编辑:易珏

关键词:工业4.0;智能制造;传感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