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券商预测:牛市不会轻易停歇 关注国企改革

2015-06-01 15:37:00 来源:新华网

  1.“中国梦”的牛市不会轻易停歇。(1)本轮牛市本质上是反应转型的“中国梦”,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二战后海外牛市,指数涨幅核心区域是10-20 倍,牛市高点股票市值/GDP 的核心区间150%-200%。目前A 股市值/GDP 才97%,产业结构调整使得储蓄率和投资率裂口扩大,资金非常充裕,且地产投资属性下降,叠加互联网传播和杠杆交易,本论牛市泡泡会创纪录(2)528 市场大跌,表面上有很多因素诱导,本质上就是股市快速上涨后,监管控股市节奏的“点刹车”不断,投资者恐高情绪浓厚。牛市中期调整三诱因,管理层调控股市、宏观政策变化、海外金融风险,目前最需关注仍是第一个因素。当前中国大陆类似1980-90 年代日本、台湾,产业结构变化导致资金“过剩”严重。市场的中期调整,除非“急刹车”的强手段改变投资者预期。

  2.患难见真情,对比贵重要。(1)上周市场大幅波动,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涨0.75%和0.39%,上证综指、上证50则下跌0.98%、4.23%。尤其是5 月28 日大跌及29 日反弹中,分化很明显。投资顺大势,方可成大器,牛市中大牛股均来自当时的主导产业。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集中在创业板,创业板指的上涨是个结果。从市值空间、机构配臵、龙头对比三个角度,新兴产业空间仍大。(2)市场震荡中创业板指更强,已经验证了其长牛主角的特征。同时,我们也观察到,成长股内部也出现一些分化,市值已经超过500 亿甚至千亿的龙头公司近期出现明显的滞涨或回调,而市值在500 亿以下尤其是200 亿以内的成长股在短暂波折后上周又创新高,表现更优。这说明,从产业和行业方向上看,成长性行业是主流,是长坡,但其中的个股,即雪球,阶段性微妙变化,当前阶段市值略小的更优。

  3.策略:走自己的牛路。大牛市未完,投资者短期纠结于市场会否出现波折,最好能高抛低吸,实际上择时非常难,尤其是小波动。牛市本身就是一个泡沫化的过程,历史上海内外历次牛市,都是短期形成巨大涨幅,牛市就是水涨船高,顺应趋势胜于猜测短期拐点。每轮牛市表现最优的一定是当时的主导产业,当前的转型牛中,主导产业就是技术演变、政策扶持、人口周期对应的互联网+、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等,集中在创业板,这是主战场,是贝塔。主板机会体现为政策催化的主题,是辅战场,是阿尔法,如国企改革相关的国企股、区域中的大上海。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失速,政策调控市场超预期。

  中金公司策略周报:6月份重点关注国企改革

  我们预计市场总体仍将保持积极势头,但五月份的波动加大、震荡加剧的局面仍会延续到六月份。我们预计国企改革的相关文件有望在近期出台,结合市场当前特征,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接下来值得重点关注的主题。

  一周回顾:巨幅震荡,成交再创新高。上周前半段在打新资金回流及富时启动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影响下,沪指持续攀升并接近5000点关口。但上周四在央行正回购、监管层摸底银行入市资金、大盘新股上市、汇金减持等多重利空影响下,沪指大幅回落并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日第二大跌幅,当天成交额也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从行业和主题来看,年初至今领涨市场的TMT行业继续表现强势;金融、建筑等权重蓝筹股则遭遇重挫。

  市场展望:国企改革“重装上阵”。刚刚过去的五月上证指数虽然继续上涨了3.8%,但月内震荡明显加剧(参见5月4日《敏感的五月》)。展望六月行情,一方面散户入市在赚钱效应助力下就如已经提速起来的重型卡车,难以减速;而另一方面,市场获利压力并未充分释放,监管层对非理性的资金入市导致的市场暴涨越来越警惕。另外,市场的关注度也将逐步从之前单纯关注政策放松,逐步过渡到同时关注政策变化与增长复苏信号。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市场总体仍将保持积极势头,但五月份的波动加大、震荡加剧的局面仍会延续到六月份。我们预计国企改革的相关文件有望在近期出台,结合市场当前特征,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接下来值得重点关注的主题。短期来看,本周值得关注的事件有如下几个:(1)中国境内首现输入型MERS案例,可能引发市场对相关医药板块的短期关注;(2)北京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认房不认贷”,且公积金贷款首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可能继续提振对地产等板块的情绪;(3)本周大盘股上市,这批新股预计冻结资金总量可能达到5万亿以上(周二、周三冻结资金);(4)广州国企改革方案出炉,诸多措施比较贴近市场,可能引发市场对国企改革板块的继续关注。

  操作及行业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主题:1)逐步增加对增长敏感的板块。地产及投资相关板块年初至今涨幅明显落后,市场预期较为悲观,但板块本身已经出现了一些利好因素,包括a)房产政策继续边际放松、b)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c)销量、价格和新开工数据均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2)继续关注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和金融行业的补涨机会;3)本周新股进入缴款期,建议关注信息发展、神思电子、厚普股份、中国核电;4)增持“主题蓝筹”:国企改革总方案近期有望出台,关注国企改革、京津冀、中国制造2025等主题蓝筹的表现。

  资金与流动性:海外资金单周净流入规模创新高。EPFR显示上周海外资金净流入中国股票45亿美元,是自有数据以来单周净流入的最高值;新基金发行依然火热;个人账户数环比也有所回升;但需要注意的是大股东减持尤其是上周的创业板减持规模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近期关注点:1)新股:周二和周三是本批新股集中申购时间,周四、周五以及下周一均有较大规模的资金净解冻;2)货币政策调整预期:关于货币政策继续调整的可能性;3)证监会监管方向;4)国企改革的新进展;5)经济数据:周一公布PMI数据。

  申万宏源策略周报:震荡如约 变为不变

  短期市场巨幅震荡是赚钱效应过度累积与政策面消息面共振的结果。我们认为引发市场大幅震荡的直接原因有以下4点:(1)短期过快上涨,情绪过于亢奋。目前上证综指已接近5000点,创业板牛市不言顶,赚钱效应过度累计,投资者对于监管层相对温和的态度变化开始麻木,短期投资者情绪已极度亢奋。我们在本周二的报告中已经前瞻地提示了,我们的情绪量化大势研判体系发出了警惕短期风险提示的信号,上证5000点附近经历震荡休整可能更为健康。(2)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略有动摇,增量加杠杆资金入市受到一定抑制。央行5月28日开启定向正回购,同时券商调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限制HOMS系统,市场对于增量资金持续流入的预期短期出现一定扰动。(3)股市流动性层面,汇金减持形成盘中催化,大量上市公司减持引发市场风险意识积累,新一批新股即将冻结资金。(4)高杠杆叠加恐慌情绪造成加速下跌。当前市场加杠杆现象严重,市场传言更容易形成恐慌情绪,容易引发震荡加剧,同时很多量化程序交易模式也会在指数不断创新高或者急跌的过程中发出卖出信号,从而引起加速下跌。

  股票市场向上的大逻辑依然未被打破,上证指数5000点以上,创业板牛市不言顶的判断不变。我们系统梳理的可能引发市场调整的10个理由,具体包括:(1)改革证伪,改革的艰巨性和反复性不断被市场认识,降低过于乐观的预期;(2)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引发基金经理对身边投资人大类资产配置边际变化的怀疑,同时令部分投资者担忧央行继续宽松的可能性;(3)经济逐步复苏,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可能边际减弱;(4)监管层态度明显变化,比如印花税或者资本利得税等强有力的打压市场的政策兑现;(5)股票供给大幅增加,新股、国有股减持、大小非大幅减持、新三板再融资,直至注册制;(6)一线代表性龙头公司成长逻辑被证伪,或者会计造假被抓,类似当年纳斯达克面临的微软反垄断以及安然世通造假事件;(7)找到其他替代风险资产,比如美股中概股、港股、B股、新三板之类;(8)极端荒谬的估值,比如纷纷进入全球十大市值的券商,十几倍PB的南北车,但客观讲,创业板很难说明什么才是荒诞的估值。(9)外因:美联储加息引发全球风险资产泡沫退潮等类似事件发生。(10)MSCI等超预期,蓝筹大幅快速上涨,对股市流动性短期消耗过大,并导致存量博弈的抽血,并最终伤害到风险偏好,并导致大小齐跌。目前来看,这些因素要么难以形成市场的一致预期,要么市场对于这些因素引发市场调整的传导路径认识也尚不充分。基于申万“逻辑的形成和打破”的分析框架,既然打破市场原有趋势的因素短期难以出现,市场大概率仍将沿着原有的方向和风格继续前进。再次强调上证指数5000点以上,创业板牛市不言顶的判断。

  剧烈震荡之后,市场难以发生风格轮动,Alpha仍是主线。驱动市场继续向上的因素难以改变,仍是改革降低风险溢价。以Alpha类资产为代表的改革和创新仍是主线,长期逻辑掩护短期市场表现仍是市场的核心特征。因此震荡之后,出现风格轮动的概率不大。短期国企改革板块可能密集催化,短期受益的大盘蓝筹可能有所表现,追赶相对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仍是Alpha的投资逻辑。从周五市场实验的角度讲,剧烈震荡之后率先反弹的往往是市场认为最强的东西,以创业板指(399006.SZ)为代表的新经济龙头表现明显优于纯Beta的蓝筹股,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已经继续选择了Alpha投资的方向。继续关注次新股(新经济、市值还比较小的公司)、近期调整较多的互联网龙头公司(再次推荐参考我们的“SW模型”对“互联网+”标的进行去伪存真),以及有相对安全边际的国企改革的标的,同时再次提示关注调整较为充分且不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央企合并,以及可能存在较大预期差的地方国企效仿央企合并。

  齐鲁证券策略周报:日出江山红似火

  核心观点:目前A股估值修复行情并未结束,市场流动性充裕以及政策环境宽松,相比其他大类资产品种吸引力仍在,大概率仍然是震荡向上走势。我们认为下半年上证指数可能维持调整后估值修复+政策累积所引发的先抑后扬的走势。但是,我们需要强调,如果经济企稳复苏,利率水平开始上升,在政策与基本面博弈之下,政策效果下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发生改变,我们对市场走势偏于谨慎。基于此,我们认为市场高点大概率出现在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初。

  下半年市场风格演绎。我们依旧强调市场大小结构性转换反应的是资金流入的环比速度的体现与投资者流动性偏好的体现,尤其到了牛市的后半段。在目前监管层限制资金进场速度的背景下,成长股的行情类似于5.30之后的蓝筹,机构的偏好与被动配置导致创业板指数表现好于多数的创业板股票。与此同时,到了牛市下半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投资标的流动性的要求提升高,慢慢偏向于流动性的蓝筹。我们建议在目前监管层对杠杆资金的管控之时,加大对中小市值的成长股配置比例;到三四季度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点时候,增配大盘蓝筹股票,进可攻退可守。

  流动性宽松仍然是市场估值修复主要动力,但是随着四季度通缩压力逐渐减轻,货币政策放松空间逐渐减小,对估值水平推升动力逐渐下降。根据我们宏观组预测,二季度CPI将小幅回暖,并与三季度开始回到“2”时代;而由于经济低迷增速的大环境未改变,预计PPI增速仍将维持在低位震荡,整体增速维持在-4.5%左右。我们认为,从全年情况来看,通缩压力犹存,但四季度将会出现一定好转。基于此,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空间仍将继续加大,但随着三、四季度经济逐渐企稳,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将逐渐缩小,预计年内还有至少一次降息及二到三次降准。

  宏观基本面仍然持续下行,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剪刀差为市场上涨提供源源不断的场外资金。源于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下滑,经济投资端快速下滑,我们认为这种下行是趋势性和系统性的。即便地产行业阶段性需求恢复,我们认为也只是整体下行趋势中的一波刚需推动的反弹,但与投资性需求相比,刚需尚不具备交易的循环性和持续性,其对行业的拉动作用仍有待观察。同时源于地产行业整体资金较为紧张,我们判断销售到新开工端传导效应将被弱化。实体经济需求下滑,必然会挤出部分流动性,由此,降准逐步释放的流动性也将更多地堆积在银行层面。叠加中长期贷款占比仍未起色,可以逐利的流动性数量上升很快。所以目前情况来看不是流动性不足而是流动性何去何从的问题。我们认为股票市场仍然是资金逐利的主战场。我们提出,14%的信贷增速、10%的M2增速与目前5%左右的房地产市场资金来源增速的剪刀差和持续下行的资金价格将给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资本市场的大趋势将继续演绎。

  行业配置。根据我们前文对经济的分析,经济仍然处于主动去库存的衰退小周期内。下半年如果房地产新开工仍然迟迟未见起色,经济仍然难以出现见底复苏的迹象。而A股市场在政策刺激,资金推动情况下大概率维持震荡向上的走势。在此背景之下,我们认为成长性板块仍然以主题投资为主,建议关注工业互联网、智能机械、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而在周期性行业配置中,可以坚持三个方向。(1)流动性宽松压低整体利率曲线,建议关注利率敏感性行业。(2)基建投资加码、房地产新开工重启预期之下的中游制造业行业。(3)估值相对优势行业。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券商板块,牛市格局,国企改革,牛市行情,主题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