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公司数破千 前海金融创新已一片蓝海

2015-05-14 16:01:00 来源:新华网

  深圳前海:互联网金融公司入驻数已超一千 金融创新一片蓝海

  新华网广州5月14日电(记者 卢鉴)近日,新华网记者随金交会调研团探访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相关银行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2日,该片区入驻的企业已超3万家,其中互联网金融公司已超过1000家。在座企业家和银行界人士传纷纷递出“前海片区自贸区效应已初显,金融创新已然是一片蓝海!”的共同心声。

互联网金融公司数破千 前海金融创新已一片蓝海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 新华网 卢鉴 摄

互联网金融公司数破千 前海金融创新已一片蓝海

  前海入驻企业超3万家 金融企业占比过半

  “前海金融创新已然是一片蓝海!”这是与金交会调研团交流的多家企业负责人及银行界人士传递出的信息和信心。在中国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增长转为创新驱动增长的转型期中,深圳前海自贸区片区呈现一派良好发展势头:截至2015年4月30日,进驻企业已达28185家,进驻企业注册资本规模达17401亿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大力引导推动该片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和互联网金融业态创新,累计利用外资从2013年的7.38亿美元增至107亿美元。“目前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数量每天都在创新高,注册总数已有3万多家,对于前海未来的发展,我想所有的金融机构、银行等都无限看好前海,这一点毋庸置疑。”中国银行前海分行副行长陈雪峰对到访的金交会调研团的记者们表示。良好的前景预期吸引了15000多家金融企业,包括香港恒生银行、台湾玉山银行等慕名而来“分一杯羹”。

  恒生银行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前海,为恒生中国在前海的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恒生中国将前海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平台,通过前海支行与恒生香港紧密合作,推动跨境人民币融资、结算和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

  前海的企业聚集效应已初步凸显。记者发现, 在前海挂牌的3万多家企业,金融类与物流类企业占大头:金融企业总数超过1.5万家,约占入驻企业总数的55.5%。“具体来看,商业保理公司、金融持牌机构、银行机构、信托子公司13家、证券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是主要类型。其中商业保理公司存量企业累计超900家,为全国第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投资推广处主任陶鹏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各类金融企业大量聚集,体现了深圳前海金融创新释氛围浓厚。

编辑:冯孔

关键词:前海;金融创新;三区;金融企业;保税港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