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并购大潮逼近 该从哪里找“风口”?

2015-03-25 0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5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实习记者田雪榕):企业并购,也是企业一种新的投资或融资方式,也要找准“风口”,才能事半功倍,在昨天(24日)的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并购高峰论坛上,记者经历了一场业内人士的“头脑风暴”,打听到哪些行业会是今年并购重组的多发板块,并购重组的手段还可以有哪些突破。

  今天的论坛会场,现场将近500人参会,这个阵势不一般,可见并购重组这个话题的人气有多旺!刚刚我身边还走过了两个并购服务机构的人,他们在聊,今年怎么找到好的项目,给投资方和需求方牵线搭桥。

  这倒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我想弄清楚今后的企业并购重组,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形势。我发现一组数据,在2014年,我们国内企业的并购金额1184.9亿美元,高盛亚洲并购董事总经历金钟允,在会上说的是,可能2020年会涨到一万亿美元,要涨差不多十倍。

  那么,并购的风,会吹向哪些行业?民生银行党委委员林治洪点了这么几个行业,电子信息、医疗、文化传媒、环保等新兴行业会是重点,而像商业银行自身,虽然是传统行业,也面临迫切性。

  林治洪:金融行业本身也会出现行业整合和并购,在未来三到五年,全国的股份制银行,这些机会就会显现,同时银行在为企业,包括并购重组在内的需求,也提供了多元的融资手段。

  刚这一段话里,可有不少的信息量。接着再看第二个问题,并购的手段可以有哪些?并购贷款、并购债券、发行股份等等这些可以有,但这些远远不够,专家们都说了,资本市场大有可为。可资本又是怎么运作的?恰好昨天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本益科技总经理邱接兴,他告诉了我具体的做法。

  邱接兴:例如橱柜厂,我们就用它现有的市场资源、生产资源、技术资源,用股权交换的方式,让它变成上市公司,否则这些传统行业要上市太难了。

  接着又有第三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并购,有淘汰落后产能、加速结构调整的作用,但是现在我们面临的产业形势跟以往大不相同,怎样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来发挥并购的最大效用?从经济学家巴曙松的观点来看,这并购,还真不是去菜场买萝卜青菜那么简单,要选择好标的、要有好的方法,这将是一场巨大的考验。

  巴曙松:九七九八年的产能过剩主要是下游,纺织、消费品,这些下游产能过剩清清仓就过去了,那时候上游钢筋水泥,日子过得不错了,这一次产能过剩行业变成了上游,资本密集型的重化工产业,这些产业去产能比原来多生产的几件服装负责得多。

 

编辑:陆怡

关键词:企业并购;银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