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用资本的力量推进产业升级提速

2015-03-18 10:20:00 来源:央广网

  20153月17日,由青州市政府主办,青州市金融办、展腾投资集团、青州家家富现代农业集团承办,国际融资杂志独家战略支持的“赴澳上市融资(青州)研讨会暨青州家家富现代农业集团赴澳上市新闻发布会”在山东青州举行。青州市各级政府领导、有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重点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参与了此次研讨会,此外,来自全国的投资人、专家学者也到会演讲、交流。

  

  青州市副市长王万信、青州市政府金融办主任袁敏、高柳镇党委书记李世斌、家家富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李庆凯、展腾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健智共同启动赴澳上市水晶球

  2015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国大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政府、投融资机构、绿色创新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新常态”下,如何利用资本与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产业升级提速,帮助农业企业抓住中国农业产业海外拓展的商机,了解澳洲资本市场融资规则,知晓政府鼓励支持政策,分享农业龙头企业的经验,认识私募基金的投资动向,成为此次论坛的焦点。

  随着中国农业产业的发展和转型,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是中国农业龙头企业的必然选择。据会上消息,自2014年10月青州家家富现代农业集团与展腾投资集团携手正式启动赴澳大利亚主板市场(ASX)上市工作以来,相关进程有条不紊。目前,展腾投资集团及其签约财务、法务伙伴已完成对家家富集团的第一阶段工作。第二阶段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在20156月完成家家富集团的申请文件汇编工作,并向澳洲证监会报送发行申请文件,以获得澳洲证监会发行批文。受益于澳洲证券市场快速、便捷的审批流程,预计家家富集团股票将于20159月正式上市流通。

  青州市副市长王万信先生在会上发表演讲时特别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青州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地方税费减免、上市中介费用补助等方面对企业给予扶持,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充分调动了企业股改上市的积极性。在此次家家富集团赴澳上市过程中,青州市政府还特别成立了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金融办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家家富上市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同时也希望展腾投资集团做好家家富现代农业集团上市保荐工作,在企业融资、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找准青州企业与国际资本市场的结合点,帮助青州更多的企业“走出去”,为当地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给予指导和支持。

  据展腾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健智先生介绍,澳大利亚是距中国最近的西方发达国家之一,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底中澳双方签署自贸协定,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互利合作格局。澳洲资本市场还拥有全球第三大可投资资金池,管理资产达1.6万亿美元。无论从两国关系、地理位置还是资本市场发达程度来看,对中国企业而言,澳大利亚都无疑是融资、上市的最佳目的地。目前,展腾投资集团旗下澳洲AGC拥有澳洲金融服务牌照,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到澳洲上市。

  谈及中国企业赴澳上市对机遇与挑战时,高健智先生说:“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证券市场是目前企业上市门槛最低、审批流程最快的证券交易市场,一般企业只要6~9个月即可完成上市,而且企业上市后的市盈率也远超美国、香港等地。当然,上市只是第一步,企业还需要注重上市后企业形象、投资者关系等方面的维护,展腾投资集团不仅能在企业上市前给予辅导、融资,同时还能帮助企业解决上市后面临的困难,为企业提供上市前后一揽子全方位的服务,我们愿意提供各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实现升级提速,也愿携手中国企业,特别是有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现代农业企业、清洁环保新能源企业一起向澳洲资本市场迈进。”

  据了解,澳大利亚作为农业大国,人均农业资源在世界上位于前列,在农业方面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农产品国际贸易在世界上占有较大份额,澳大利亚也是世界上奶制品、水果、大米和花卉等的重要生产国。青州家家富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李庆凯先生说:“澳大利亚以及澳大利亚市场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农业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澳洲的众多优势对家家富而言是最大的利好,有助于扩大家家富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规模,因此,到澳洲上市也成为我们家家富的不二选择。通过赴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家家富将利用多年从事国内贸易的经验和渠道,积极开展果蔬、特色农产品出口和澳洲高端乳制品进口业务,并计划在澳洲并购一家葡萄酒庄,以谋求在酿造、销售方面的突破性增长,实现资本与农业双丰收。”

  中国农业正在加速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在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农业已经进入加速转型的现代农业发展阶段。北京惠农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惠农兴业农业产业化研究中心主任徐德徽先生在会上说:“鉴于中国独特的发展环境,中国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性。目前,农业对资本的需求提升,资本对农业的进入也开始加强,战略性融资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PE(私募股权融资)作为成长期企业重要的融资手段,不仅有利于企业增强资本实力,而且对于改善企业治理机制、提升企业战略发展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引入PE投资将促使农业企业转变公众企业,实质是企业上市的一次预演,也希望更多投资人能够发现农业发展转型中的新机遇。”

  2015年是家家富的春天。作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青州家家富现代农业集团是一家集蔬菜种苗培育,绿色、有机果蔬种植、加工、销售,农业科技服务,农民资金互助,农资配送供应,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企业,目前已拥有社员5000余户,流转土地10000余亩。2015年,在展腾集团的辅导下,该集团不仅将实现赴澳上市融资的战略发展目标,而且该集团再次被评选为“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实验示范基地”,同时,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携手北京银行,达成引进50亿元战略性投资协议,计划投资于青少年基地企业,家家富集团成为该项计划的全国首批示范试点企业之一。不仅如此,该集团旗下的家家富果蔬专业合作社还被定为山东省农村金融改革第一批进入信用互助、创新农村产权融资模式试点单位之一,试点工作将已于31日正式启动。

  李庆凯先生介绍,下一步,家家富将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并拓宽集团的相关产业,通过创建电商这一新的利润增长平台,顺应电子商务新趋势,通过“线上 + 线下”的销售模式,扩大为城乡居民提供绿色、有机健康农产品的市场。2015年下半年,家家富集团还将启动建设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农民养老基地,一方面可以为合作社社员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一方面可以实现合作社社员土地有效种植最大化,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健康绿色果蔬。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产业升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