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企卷入深圳房源被锁风波 官方:不应过度解读

2015-01-17 13: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继深圳佳兆业、荣超地产等房企遭遇房源锁定,深圳被锁房企名单不断拉长供图/CFP

  “你的房源被锁了吗?”几乎成为深圳房企的口头禅。深圳地产圈疑似发生多米诺效应,锁盘范围持续扩大,并波及央企。 昨天下午,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官网针对“房源锁定”进行回应,称锁定涉及四种原因,“不应过度解读”。

  进展:央企首现被锁房企名单中

  房企佳兆业危机持续发酵。继荣超地产、花样年之后,昨天又曝出中海地产、招商地产、中粮地产等多个房企有房源被深圳“管理局锁定”。据了解,按照预售证2011年1月1日以后开始统计,深圳被管理局锁定的开发商数量超10家,锁定房源超16800套。

  深圳中海地产有限公司旗下位于龙岗区的最大安居房地产项目——阅景花园遭遇“管理局锁定”。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显示,中海阅景花园项目1号楼至4号楼大面积处于管理局锁定状态,5号楼至7号楼均处已备案状态。据初步统计,中海阅景花园被锁房源达2888套,占全部房源超九成。报道称,当年的三个安居项目现在均遭遇大范围房源锁定状态。

  就此事件,中海地产回应称:“事实上,中海阅景花园属于政府安居房,‘管理局锁定’属于正常现象。安居型商品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套型面积、销售价格和转让年限,按照规定标准,主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建设,面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单身居民配售的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中海阅景花园安居房项目已于2013年10月入住。由于是安居房,在限定年限期间无法办理红本房产证,所以不在国土局备案,国土局房源被锁定也是正常的现象。”

  回应:官方称“不应过度解读”

  针对市场所关切的多家公司房源被锁定,深圳市规土委在《关于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相关情况的说明》中称,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属于规划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监管措施之一。

  据《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对涉及规划、土地违法行为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可作出限制其产权的决定。《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第六十二条规定,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和估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有违反法律、法规及本办法规定行为的,可以暂停其使用信息系统。

  此外,在协助司法机关查封、安居型商品房预售管理以及其他规划土地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为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和开发企业销售行为,主管部门也可临时锁定相关房源,待事项办理完毕后再解除锁定。

  深圳市规土委表示,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以上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由于担心佳兆业的连锁反应,各家公司针对自家房源被锁,均迅速表态,以尽快平息市场各界的非议;目前“房源被锁”已成为各方关切的焦点,至于后续发展,业内人士称,事态并不明朗,很多公司都处于观望之中。

  影响:被锁房企称“不影响公司运营”

  央企中粮地产旗下楼盘也在锁盘队列中。中粮地产旗下位于宝安的项目——鸿云花园有部分房源处于管理局锁定及自动锁定状态。中粮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楼盘已经全部出售,锁定不会影响到公司运营。据了解,所谓“自动锁定”,是指开发商未及时办理合同备案,导致售房系统自动锁定,暂时无法使用。

  中粮地产对外界表示,中粮鸿云花园已售罄,且各户房产证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不存在房源锁定的问题,之前报道中提到的在规土委网站的查询结果,是由于规土委网站信息未及时更新所致。且规土委网站信息未及时更新并非只有中粮地产一家公司,其他房企同样存在未更新问题。因此房源被锁定的问题根本不存在,也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