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微博实时推送区域地震速报 未来或可发布预警信息

2014-12-18 14: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8日消息 12月17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宣布与微博达成战略合作。微博将根据其发布的地震快讯,向震中所在地微博用户实时推送信息,使公众第一时间通过手机了解震情。双方还将在灾情相关的大数据领域展开合作,用户在微博上发布的与地震相关的内容,经过分析后会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共享。此外,最新地震速报参数、震中地图等数据也将通过微博对外开放,为抗震救灾提供支持。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布的地震快讯将在10秒内向震中所在地的微博用户推送信息。用户手机网络畅通且微博处于登陆状态就可以收到信息,而无需关注任何账号,从而保证信息覆盖的全面性。对用户位置的判断将通过对其曾使用过的地理位置信息、IP地址等大数据的分析实现,准确率达到99%以上。

  此外,地震速报数据开放平台也将通过微博向全社会开放。第三方只要满足一定条件,经过申请后即可通过微博获取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的最新地震速报消息,其中包括速报参数、图件等官方数据。

  地震发生后用户主动发布的相关信息,经过分析整合后也会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共享。实际上,地震发生后会有大量求助、寻人等信息通过微博发布,震中及周边地区的网友也会自发在微博上进行讨论,对这些信息的分析整合将进一步提升抗震救灾工作的效率,从而尽量挽回由于地震造成的损失。去年雅安地震发生后,微博就曾开放震灾寻人数据,并向多家合作方提供专用推送接口。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表示,高效准确的地震信息发布机制有助于公众更快获知地震信息,从而避免地震后不必要的恐慌,同时也有利于政府和社会力量科学有序的组织抗震救灾。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一直努力构建覆盖面广、传播效率高的地震信息发布通道,与微博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地震信息对公众的服务水平。

  微博在用户覆盖度和传播效率上的优势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微博日活跃用户达到7660万,其中78%来自移动端,其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覆盖人数更是超过3亿,是国内移动端覆盖度最高的资讯平台。微博CEO王高飞表示,移动端的高覆盖度和快速传播能力,使微博在公共服务和紧急状态下的社会动员中能发挥特殊作用。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合作是一次重要尝试,微博将以此为契机,与政务微博联合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途径。

  将来,微博还将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合作发布地震预警信息。随着微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完善,恶劣天气预警、重大案情通报等事关民生的重要资讯也将通过该平台进行推送,从而使微博在公众生活中发挥更大服务价值。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