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A股现两大监管利空 券商:不要慌影响不大

2014-12-11 13:45: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A股现两大监管利空消息,券商业人士表示:“不要慌,影响不大” 澎湃新闻记者 李坤 图

  暴跌之后又大幅反弹的A股市场,出现两条监管利空消息。

  其一,管理层正在考虑将两融受益权产品定为非标的可能性;其二,证监会下周一开始专项调查券商融资融券(简称“两融”)情况。

  两条消息看起来都对A股很不利,前者可能意味着券商不能轻易从银行借钱,后者或限制券商和投资者的融资融券热情。从理论上说,两个举措都可能抑制资金快速入市。

  不过,券商业人士分析,A股目前“两融”业务规模正常,而将两融受益权产品定为非标,影响也不会太大。

  “券商两融供给不是问题”

  市场传闻称,下周证监会派检查组查券商两融业务,变例行检查为专项检查。根据相关检查结果,部分券商很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对于上述传闻,投资者担心融资融券余额过高,市场风险过大,以及券商供给是否有产能限制。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何宗炎认为,目前融资融券余额9000亿上下,融资融券交易占比18%,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稳定在20-25%,属于正常范围。

  在他看来,券商供给不是问题;其表示,截至3季度,券商有效杠杆为2倍,即负债融资仅为净资产的1倍,行业净资产为7500亿元,行业杠杆上限为6倍,因此供给不是问题。

  “银行可投资非标总量仍有很大空间”

  对于两融受益权或成非标的市场传闻,有投资者解读为此举将限制银行理财资金对接两融,感到很着急。

  市场人士称,“无须过虑,听风就是雨的心态要不得。”

  据分析,目前银行多以理财资金对接券商两融受益权,以此为券商提供资金,多数记为股权类。如果新规出台将券商两融定义为非标类资产(更切合实际情况),对银行开展此类业务影响不会太大。最新举措更多的是形式上的监管标准厘定,使此类业务的操作得以规范化,更加名正言顺。

  根据监管规定,“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此测算,截至10月底,以理财产品余额口径计算,商业银行可以投资非标约5万亿元;以总资产口径测算,商业银行可以投资非标6.56万亿。

  分析称:“现在两融规模8500亿元左右,其中仅有部分对接银行理财资金,相比银行可投资非标总量仍有很大空间,故而无需担心。”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