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小米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 生态链建设再进一步

2014-12-15 08:45:00  来源:环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4日晚间,小米公司与美的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小米科技(小米旗下公司之一)将与美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小米科技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美的集团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

  公告称,双方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深度的战略合作,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

  据了解,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股份为1.29%,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

  为何是美的?

  小米在其生态链上的建设正在突飞猛进,这次合作的对象是国内领先的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引发了无限的遐想。

  业内人士认为,美的强大的市场保有量对于小米的智能家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补充。仅2013年,美的家电产品销量达到2.5亿台,市场保有量达到20亿台,影响全球5亿家庭。

  有意思的是,美的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的智慧家居战略,实现所有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与小米的智能家庭战略颇有相似之处,这更让双方一拍即合。据了解,今年美的将完成25个智能家电品类的发布,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能管家、能源安放智能管家等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将陆续推向市场。

  此次投资堪称是小米在其生态链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众所周知,自小米电视与小米路由器发布以来,智能家庭就成为了小米眼中的“下一个风口”,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内部分享会时甚至表示:“这是下一个千亿美金规模的市场”。

  作为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行业的领先互联网企业小米科技,与美的集团的本次战略合作堪称国内家电实体产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开创性合作,有利于推动双方在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投资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全生态链。

  布局一年 小米生态链显露真容

  在2013年底,小米公司成立生态链团队,主要负责投资智能硬件公司。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表示:“希望用小米模式复制100家企业,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共同成长。”目前,小米的很多明星产品都来自小米投资的生态链旗下的企业,如小米手环、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等,分别来自华米、紫米、智米等企业。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小米手环上线3个月的时间,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只;小米移动电源发布时间刚过一周年,仅银色版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只;刚刚发布的小米空气净化器更是以899元的超高性价比引起了整个行业的震动,小米模式正在被快速的复制到生态链的企业当中。

  通过手机这个必备品,将家庭中的硬件设备连接在一起,小米逐渐打造了一个围绕着小米的手机(平板)、电视(盒子)和智能路由器三类核心硬件的周边硬件生态链,所有的这些智能产品,都是与小米手机相连,数据实现共享。

  时隔一年,小米的生态链建设愈见清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5家公司接受了小米的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旗下的企业。

  铁人三项威力升级小米投资大手笔不断

  同时担任小米科技和金山软件两家公司董事长的雷军最近在资本方面的大手笔让人颇有些眼花缭乱。在11月初宣布新浪前总编辑陈彤加入小米之时,雷军曾表示,小米将第一期投资10亿美元用于内容方面的投入;12月初,雷军又宣布金山将在云服务方面投入10亿美元,金山、小米与淡马锡联手以2.95亿美元入股中国最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

  在雷军的规划当中,除了在硬件领域积极的推进生态链建设之外,在内容方面,包括视频、游戏在内,也正在构建一条生态链。

  在视频方面,小米曾先后投资迅雷、华策影视、优酷土豆和爱奇艺。在游戏方面,小米互娱在小米生态的帮助下,月流水在上个月已经达到了1.75亿元,进入12月截止目前,平台流水已经近2亿元。小米互娱最近投资天马时空开发的《全民奇迹》游戏,更是成为今年的一匹超级黑马。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