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各方争议互联网金融监管:如何既管住风险 又不妨碍创新?

2014-11-28 12: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浩)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其监管问题也是千呼万唤。几天前,有互联网金融掌门人称号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首度就监管问题发话,他提醒说,“互联网颠覆论有害无益”。而在昨天闭幕的《财经》杂志年会,也以“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监管”作为压轴论坛,来自央行、陆金所、蚂蚁金服的人士,一同探讨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新思维。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许诺金,一上来就提醒互联网金融要有敬畏之心。

  徐诺金:互联网金融不能过度自信,要充分认识金融的本质。不要低估金融的复杂性和严肃性,要遵守金融的规则,坚守金融的底线。

  他说,金融的本质是信用和风险,互联网再发达,也改变不了这个根本,金融需要监管,互联网金融同样也需要监管。

  许诺金: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风险就是低估风险,互联网上开办的各种业务,投资者看到收益率高就愿意投,互联网金融公司以为筹到钱就可以赚钱,以为互联网能够长出金子,但是互联网上是挖不出金子的。赚钱是个专业能力,所以互联网公司要想帮客户赚钱,必须考虑跟传统金融专业人才或者机构进行结合、互补。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余额宝目前用户已经突破1.9亿,对传统银行形成巨大压力。蚂蚁金服的副总裁俞胜法,今年初刚刚从杭州银行跳槽到互联网金融,他感叹,传统银行跟互联网金融企业最大的区别,是思维方式完全不同,互联网企业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是创新。但俞胜法说,作为创新者,他们愿意接受监管。

  俞胜法:只有在合适的监管的环境下,大家才能在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上运作,对行业发展很有利。但是监管要体现一个底线、法制的思维,要给创新留有空间。互联网金融在产品、服务方面,确实要有互联网的属性,不能用传统的方式方法来监管,希望监管部门有开放的思维。

  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是一位外国人,他的观点显得更为中立。他说,目前不少跑路的P2P公司,最根本的问题是,他们对待金融业务,还缺乏专业性和严谨性。

  计葵生:今天80%以上的P2P平台都是因为业务模式是不对的,是冒流动性的风险,他们没有意识到真正金融的风险在哪里,真正的金融服务应该怎么去提供。

  肖风,是万向控股的副董事长,出身民营企业,他对政府监管想必有着更多切实体会,他说:

  肖风:有一种风险是家长眼中的风险,这也不让干,那也不让干,那天性就扼杀了。从事任何活动都会有风险,因此要防止家长眼中的风险。

  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也给肖风的观点了赞,他说:

  段永朝:最大的风险是我们的风险官还停留在工业时代。工业时代的风险官,想把风险赶尽杀绝,而这是最大的风险。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