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发改委:棉花补贴将扩大至长江、黄河流域主产区

2014-09-22 15: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冯雅 晏琴)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召开“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透露,在新疆试点目标价格后,也会对长江、黄河流域主产区适当地给予补贴,目前这个原则国务院已经敲定。总体来看,今年国内棉花产需缺口预计为200万吨,国内外价差将缩小。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介绍,今年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取消,价格将由市场决定。为保护农民收益,按照种植成本加基本收益,确定目标价格为每吨19800元。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发放补贴,反之则不发。

  周望军:现在国内的棉花是14000元,19800与14000的差价5800元一吨,就是我们今年应该补贴给农民的金额。当然,最后要根据农民交售棉花9月、10月、11月三个月的平均价格计算实际价格。

  除新疆试点外,周望军透露,长江、黄河流域棉花主产区也将得到补贴,怎么补补多少,近期将由财政部发布。根据最新公布的方案,发放给新疆棉农的补贴,60%按面积补,40%按棉花交售量补。

  对于新政,新疆棉农徐新花说,至少能保证今年不会亏本。

  徐新花:有了这个价格以后,应该说我们的积极性还是高了,至少敢种了。

  从市场供需情况看,今年国内棉花的产量预计为650万吨左右,需求量850万吨,国内产需缺口为200万吨左右。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认为,目标价格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也有利于下游企业生产。

  刘小南:国家以一个固定的、高于市场的价格收储,纺织企业作为一个原料的使用者,影响纺织竞争力。实行目标价格改革以后,国内外价差应该会缩小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提高纺织企业的竞争力。

  不过,福建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坦言,目前采购积极性并不高,因为“吃不准价格”。国家累积的大量储备棉就像“堰塞湖”,什么时候抛,用什么价格抛,对市场影响非常大。

  纺织企业:我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高,跟国外的棉纱没有竞争力,我就不敢生产,我就不会去储备棉花。

  对此,发改委回应:9月份开始已经停止了储备棉的投放。明年3月份之前都是新棉收购加工的高峰期,等到收购加工基本结束后,如果国内市场出现供不应求、价格较快上涨的情况,国家按照不打压市场的原则,再考虑投放部分储备棉。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