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经济学家辩论:当前是否需要全面降息?

2014-09-18 10: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 王浩)在昨天(9月16日)举行的交通银行和汇丰银行“2014战略合作十周年交流会”上,两家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和屈宏斌,针对当前经济走势展开对话。连平认为,尽管经济低迷,但全面降息的必要性不大,而屈宏斌却表示实体经济嗷嗷待哺,降息要果断及时。

  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经济数据大幅走低,这让市场吃了一惊。其中一大症结,就是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够,导致融资成本太高。如何破解融资贵?连平和屈宏斌两位经济学家产生了分歧。连平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全面降息意义不大,但定向的调节力度需要加强。

  连平:主要问题还不在于总量,而是结构,从降息来看,眼前主要的作用还在于提振信心,有一个告示效应,表明政府不愿意看到这个状态了,但是实际意义究竟有多大?比如降低0.25%个百分点,我认为对于利率下调作用不会太大。主要还是疏通梗阻,对于不合理的机制要及时进行调整。

  而屈宏斌认为,降低融资成本有两条路,一条是定向宽松,一条是全面降息。而他更倾向于后者。

  屈宏斌:我认为目前所采取的定向数量型宽松,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绕了圈子,我倾向于全面降息。定向的政策,你多一天尝试,就有更多的企业会多一天痛苦,是有代价的。国务院出台的几十页的文件,到现在一个月过去了,融资成本没有下来,也许10年后会变好,但到时候企业都死了。

  两位经济学家的争论之二,则围绕房地产展开。屈宏斌认为,中国要严防房地产泡沫的破裂。

  屈宏斌: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根本无法承担房地产的硬着陆,比如房地产销量下降20%以上,持续12个月,这就是房地产硬着陆,这会对银行造成冲击。如果未来两三年出现这种剧烈的调整,这是未来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风险。

  而连平则相对乐观一些,短期来看,房地产行业肯定会继续下行,但在成交量达到低谷之后,中国房地产也将在2015年迎来上升的拐点。

  连平:中国两大因素支撑房地产,未来5-10恐怕很难出现崩盘,第一是城镇化,第二是人均GDP不断上升,现在是6000美元,将来1万美元,对于住房改善性需求巨大。这两个因素汇聚到一起,会对房地产有很大的支撑。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