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银行结售汇再现逆差 外汇占款仍将低速增长

2014-09-17 11:02:00  来源:经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为8亿美元,这也是该数据时隔12个月再次出现逆差,和7月12亿美元的顺差相比也有较大差距。与结售汇数据相同,8月外汇占款也出现明显下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311.46亿元人民币。

  对比明显的是,8月外贸顺差创下498.3亿美元的月度新高,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72亿美元。在外贸顺差增加、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结售汇和外汇占款为何出现下降?

  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从分项数据来看,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204亿元,规模较小,主要是因为今年汇改以来,央行正在逐步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上升,客户持汇意愿增强。通过外贸和FDI流入的资金主要体现于外汇存款余额的上升和外汇贷款余额的下降,而没有体现为外汇占款和结售汇顺差的增加。

  央行数据显示,8月新增外币存款154亿美元,外币贷款则减少33亿美元。今年3月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之后外汇存款明显增加,4月至8月,外币存款月均增量已达233.4亿美元,接近2013年全年283亿美元的外币存款增量,同期外币贷款月均增量仅为0.4亿美元。也就是说,和过去相比,通过贸易和直接投资流入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以外汇形式被直接持有,而没有通过结汇转换成人民币。

  8月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即期汇率升幅达0.5%,但和7月一样,汇率的上升并未带动持汇意愿出现明显变化。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可能是因为8月经济高频数据使市场预期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令市场担心未来人民币会贬值。

  人民币汇率强势上升的同时,美元指数也在8月从81.31上升至82.72,升值势头同样强劲。再加上QE即将彻底退出,市场对明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和美元继续升值的预期逐步升温。谢亚轩认为,国内企业和居民外汇资产的增加和外币负债的萎缩,反映了经济主体对美元和人民币未来走势的看法,预计下一阶段外汇占款仍将维持低速增长。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