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嘉实封基获批参与中石化混改 投资门槛或为10万

2014-09-05 14: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有关中石化旗下销售公司30%的股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招标一事引发市场关注,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嘉实一款创新型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式混合基金已经获批。

  这意味着,公募将首次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而公众投资者也将有机会通过公募基金产品分享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盛宴。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原始股投资的风险承受性,基于销售适用性原则,该产品的投资门槛定于10万,远高于普通公募产品。

  公募首单花落嘉实 门槛或定10万

  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获批产品为“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式混合基金”,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预计明年在港上市的原始股;投资门槛也非传说中的5000元,而可能定在10万元。

  与此前坊间传闻多家基金公司获得公募授权不同,记者了解到,上述嘉实产品是目前唯一获批对接此轮中石化混改的公募基金。虽然与普通公募产品的起点相比有所提高,但相较于动辄百万起步的专户产品,该公募产品仍被看做是公众投资者分享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盛宴的“草根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计划通过券商渠道发售100亿,根据监管层规定其中一半资金需要投资债券。而中石化二轮竞价报出的投资门槛达到30亿元。

  “这意味着,该产品将突破公募基金投资‘双十’限制。”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根据规定,单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不能超过总市值的10%。

  “这或许暗示,监管层有意支持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国企混改,某种意义上也可以将其理解成是资本市场对‘改革’议题的一次积极回应。”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多家机构争食

  事实上,国内资本市场首单混改招标受到了市场多方关注,除了嘉实、华夏等若干基金公司都有意参与。

  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嘉实获得了对接此轮中石化混改的公募基金独家发行权,而在专户方面,则有嘉实、华夏等多家公司分别推出不同产品。

  据悉,嘉实的专户规模为100亿,全部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认购门槛为1000万;而华夏推出的专户门槛可能高达3000万。有消息称,华夏将先在境外设立SPV(特殊目的的机构/公司),由SPV持有上述原始股,并通过在境内设立一对一专户与其对接。

  从目前市场预期情况看,如若成形,乐观者对此次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上市的收益“保守估计在20%的30%之间”,因此引得多家机构竞相争食。

  据悉,8月27日,中石化旗下销售公司30%的股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招标低调进行。此前有媒体报道,最快9月初,这个备受瞩目的首例混改招标最终结果就将出炉。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