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寿2.5亿美金入股TPG 海外投资未来将“常态化”

2014-08-07 15:29:00  来源:东方网  说两句  分享到:

  8月6日,据财新报道,近期中国人寿完成了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美国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 Capital)的股权投资。

  这一交易由中国人寿集团的两家全资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其中,国寿海外作为出资人,国寿投资作为投资管理人。

  同时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将以2.5亿美元(约19.5亿港元)收购TPG Capital 2%-5%股权,双方已达成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晚分别向国寿股份、国寿资管和国寿海外公司多位人士求证,他们中的大多数表示“不清楚此事”。国寿股份一位高层人士则表示,国寿系下属公司的海外投资相互独立,并将在未来逐步常态化。

  但国寿股份今年3月底的业绩发布会上,国寿多位管理层均表示下半年有望实现海外投资,并且初期投资数额不会太大,在“几亿美金左右”。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寿系入股TPG属实,对交易双方都有益处。一方面国内保险业海外投资人才稀缺,通过与TPG这家管理资产达590亿美元、在全球17个城市有驻点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合作,可快速积累投资经验,当然财务回报也很重要。

  另一方面,TPG联合创始人庞德文(David Bonderman)曾在多个场合表明,亚洲是最吸引PE投资之地,中国、菲律宾和印尼是其看好的主要亚洲国家。而与中国规模最大的寿险集团合作,可获得更多对其投资判断有利的资源。

  国寿试水海外投资

  2014年,中国人寿希望在海外投资上获得实质性进展。此前国寿一直在进行海外投资托管机构及委托投资等机构的全球选聘工作,“计划选聘能在上半年完成,下半年希望可以实质性开展投资动作”。

  国寿截至目前约有30-40亿美元的外币资产。“部分资产以外币形式存在,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就面临因汇率变动带来的浮亏风险,好处是方便直接海外运用。”而此前国寿的海外投资工作主要依托于香港的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投资对象为香港的主板市场,投资品种相对单一。

  “未来投资范围会扩大,欧美市场和其他新兴市场都是国寿下一步海外投资重点考虑的地方,不会局限在香港。”不久前,国寿一位管理层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透露。

  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境外投资比例监管要求以15%为上限。“但现在全行业海外投资比例不到1%,实际情况与政策放开的空间有比较大的差距。”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保险资金将加大对海外资产配置的趋势是肯定的。

  金融跨界竞争和外部经济环境等压力,不断挑战着国内最大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运用能力。除继续努力提高固定收益类配置效率外,国寿还尝试通过未上市股权投资、商业不动产项目、信托、理财等另类投资渠道增加收益率。

  公开资料显示,国寿海外是在港澳地区经营的最早最大的国有人寿保险企业,也是港澳地区唯一以“中国”命名品牌的专业人寿保险公司。公司目前经营的业务主要分为寿险业务、投资业务及信托业务三大类。

  国寿投资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人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另类投资业务及项目管理,业务涵盖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养老养生投资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是国内最大的另类投资管理机构之一。

  TPG的中国版图

  TPG成立于1992年,曾在2011年和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公司,超过高盛、凯雷、KKR与黑石。目前管理资金规模在590亿美金左右。在亚洲,尤其是中国,TPG也通过旗下TPG Growth,TPG Biotech,TPG Alternative &Renewable Technologies (TPG “ART”),TPG Special Situations等不同资源平台有不小布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梳理,TPG在中国主要投资(持有或已退出)包括金融机构、旅游和娱乐、科技能源、工业零售、基建、通讯媒体及医疗等。

  其投资金融机构包括中金公司(CICC),深发展(已与平安集团通过换股形式成功实现境外退出,有媒体报道称6年实现6倍多收益)等。目前,TPG Asia V Delaware, L.P.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共计以2317.5 万美元入股中金公司,持股比例为10.3%,是中金的第二大外资股东。TPG联合创始人庞德文出任中金公司董事。

  除金融机构外,TPG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主体还包括达芙妮、物美、友友购物、广汇汽车服务公司、恒信金融租赁、MI能源、云南红、香港新能源、嘉里建设有限公司、凤凰卫视、中国时尚休闲服饰公司(China Vogue Casualwear)等。

  而与保险公司合作国寿并不是第一家。TPG Capital还投资了美国一家名为ProSight Specialty Insurance的专业财产险公司。TPG在公开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有多样的投资形式,包括杠杆收购、资本结构优化、分拆、成长性投资和重组等。(编辑 韩瑞芸)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