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石化混改招标收官 公募基金资金有望特批参与

2014-08-31 10:07:00  来源:中新网  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7日,中国石化(600028.SH)旗下销售公司30%的股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招标低调进行。一位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最快9月初,这个备受瞩目的首例混改招标最终结果即将确认出炉。

  今年6月底,中石化公告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对外引资方案,在重组旗下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基础之上,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出售销售公司不超过30%的股份,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

  从中石化公布全资销售子公司混改方案以来,多路资本都积极表达了参与的意愿。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进入金融机构都设计了方案并进入第二轮招标,还包括腾讯、复兴等产业资本,共有近40家机构入围。而中石化的计划是,所有的对外引资工作将在9月底完成。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惠及广大公众,嘉实基金上报的十年期封闭式公募基金产品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及高层待特批。

  这将意味着,公众投资者未来有望通过公募基金产品分享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盛宴。

  公募基金有望入围

  8月27日晚间,上市公司中国人寿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发布公告称,拟参与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销售公司”)引资,但是公告并没有透露具体的细节。

  在3月底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对外公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间表,即“2月19日,发布公告,启动资产审计、评估;3月31日,设立全资子公司--销售有限公司;6月底,完成审计和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今年4月份,中石化选择了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集团、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美国银行集团4家公司作为财务顾问负责此次销售公司混改引资。

  8月26日,傅成玉透露,经过第一轮的竞投,共有37家财团进入中石化对外引资的第二轮。包括腾讯、复星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保均、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都入围,所有的对外引资工作将在9月底完成。

  记者获悉,每个参与投标的财团由多家公司组成,包括外企在内。而最终入围的财团(企业)数量将控制在20家以内。不过,中石化称,也可能会有单一企业,但更多的是组团形式,每个财团由数量不一的企业组成。

  中石化要求,潜在投资者要提供对销售公司的报价及其拟投资规模。中石化将综合考虑,潜在投资者是否可与销售公司实现优势互补,是否可成为销售公司业务发展的合作伙伴,是在境内还是境外注册,是否可惠及广大的中国公众,所在行业地位、品牌形象和声誉、财务实力、意向的持有期限等因素选择潜在投资者,引资将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实施。

  此轮投标的投资门槛为30亿元,引资规模或在千亿人民币以上。此前中石化的方案是,中石化及销售公司与意向投资者谈判并签署附生效条件的交易文件,交易各方分别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并办理相关的外部审批程序(如需),以交割形式完成股权转让。

  对于其中“惠及广大的中国公众”一条,市场猜测,从个人投资者募资的公募基金有望入围。

  记者了解到,华夏基金设计了私募性质的专户产品参与此次招标,嘉实基金参与此次中石化销售子公司混改的方案亦是得到了证监会高层的支持,其可能提供的是公募基金产品参与股权投资的方案。

  公募基金产品是国内门槛最低的金融产品,最高1000元起,以往公募基金主要以二级市场股票、债券投资为主,国内从未有参与股权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根据《基金法》等法规,上述参与中石化混改的公募产品需要证监会及更高层面的特批。

  知情人士透露,嘉实基金设计的竞标方案为公募基金产品,封闭期数年,可上市交易,或托管在工商银行,目前已上报证监会和国务院。综合各方消息推算,最快在9月初拿到批文。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日前表示,此次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三个方面有非常大的突破:一是在混合所有制的地位和作用方面有很大突破,将混合所有制提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的高度,因此将来大部分国企都要搞混合所有制;二是提出鼓励非公经济控股;三是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中石化也有意将员工持股在此次混改中同时实施,这一改制同样需要公募等金融机构的参与。市场曾传言嘉实基金参与招标的产品拟投资规模超过数百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石化拥有三万余座加油站,2.4万家便利店,逾8000万客户。根据中石化此前的公告,2014 年4 月,中石化实施销售业务内部重组,将31家省级分公司及其管理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航空燃油有限公司的业务、资产、人员全部注入到销售公司,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亿元,由中石化持有100%的股权。

  2013 年,中石化销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9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51亿元。

  销售公司未来将分拆上市

  作为首家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央企,中石化样本作用显著,而公募基金产品参与混改也将是未来公众资本参与央企改革的可复制之路。

  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或还计划剥离上市。如果成行,这也将是公募基金参与混改和PRE-IPO股权投资的重大创新突破。

  在近期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傅成玉将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并分拆上市列入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傅成玉称,要将销售业务重组和分拆上市作为切入点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石化在销售领域内的改革分为油品和非油品两大块,非油品平台主要是旗下的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其业务平台是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这方面的“混改”,主要是通过业务合作的方式进行。

  中石化易捷成立于今年3月17日,系中石化销售公司全资子公司。在非油品销售业务领域,中石化销售公司采取的是在业务层面快速与社会资本展开合作。

  此前,中石化销售公司与润泰集团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对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商品实施联合采购以降低成本,并探索电子商务与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合作事宜等。

  8月12日,中石化销售公司还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又与国内B2C电商企业1号店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

  8月26日,中石化与腾讯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业务开发与推广、移动支付、媒介宣传、O2O业务、地图导航、用户忠诚度管理、大数据应用与交叉营销等领域探索开展合作。

  而在油品销售环节,中石化主要是将销售公司30%的股权拿出来让民营、社会资本参与进来,这一块的“混改”即股权融资,并且偏向于财务投资。事实上,中石化并不愿意引进资本来干预其对业务的管理,因而财务投资显然更加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巨头腾讯已经在非油品和油品销售两条线寻求与中石化的合作。

  在备受关注的油品销售股权混改中,傅成玉表示,中石化的混改方案已经得到了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证监会以及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支持,目前,整体上是按计划进行。

  “我们也不是为改革而改革,不是为混合而混合。我们搞混合所有制既不是贱卖国有资产,更不是要降低国有比例,而是要通过混合所有制这个形式,推动企业深层次改革。”傅成玉说。

  值得注意的是,从一开始,中石化的混改瞄准的就是股权引资。有中石化内部人士称,“其实混改就是为了融资。”也有市场猜测称,此次招标可能以中石化增发的方式进行。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