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融资客强攻新兴产业股

2014-08-29 10:4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大盘震荡回调,前期涨幅居前的新兴产业板块随后也出现调整,不过两市融资热情依然高涨,特别是传媒、电子等新兴产业板块出现越跌越买的现象,期间传媒和电子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2.65亿元和15.8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这可能意味着强周期板块反弹空间有限,资金注意力再次集中在新兴成长板块中,此外,政策对于新兴产业的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融资强攻新兴产业

  8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大盘震荡回调,沪综指期间累计下跌2.21%,昨日更是下破22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调整幅度更大,期间累计下跌3.73%,直接下破年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两融市场热情依然高涨,8月20日融资融券余额为4962.93亿元,时隔一个交易日便攀上5000亿元,截至8月27日,两融余额已经增至5141.92亿元,增幅达到178.99亿元,单日增幅维持在30-40亿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期间融资余额增速明显快于融券余额,显示市场融资热情不减。

  从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来看,以传媒和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再次成为融资客的主攻对象。8月20日以来,传媒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32.65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电子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3.82亿元,排在第四位。

  个股方面,传媒和电子板块正常交易的56只标的股中,有41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超过7成。其中有14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大关,浙报传媒、人民网、海虹控股和新华传媒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5.59亿元、4.93亿元、4.40亿元和3.42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15只标的中,融资偿还力度普遍较小,有9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1000万元,只有华闻传媒一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亿元,达到1.5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8月初,融资布局方向集中在金融、地产等大盘周期板块,其融资买入额大幅攀升,而传媒、电子等新兴产业股则普遍遇冷,一度出现大幅融资偿还。不过随后新兴成长板块强势反弹,其融资净买入额也随之攀升,不过新兴成长板块随后大幅回落,融资客反而越跌越买,加大了对此类品种的布局力度,新兴成长股可能会成为融资客布局的重要主线。

  两因素支撑 个股活跃可期

  2014年随着改革推进和经济转型,新兴产业仍将是改革的排头兵,成为红利的主要受益者,这是新兴产业股票的尝鲜逻辑。从目前来看,随着政策在新兴产业中加码,这一逻辑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强化。此外,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布局预期,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这可能意味着周期板块反弹空间有限,资金注意力可能会再度集中在新兴成长板块,预计此类品种仍有望保持活跃。

  一方面,2014年是改革整体推进的一年,新兴产业符合经济转型的需求,有望成为改革红利的主要受益者,从目前来看,随着政策的落地,这一预期也在不断被强化。国家发改委在政府网发表文章指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产业宏观发展环境,抓紧在云计算、物联网、生物、电子商务等关键领域研究出台一批重大产业政策。8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由此来看,新兴产业下半年可能迎来密集政策,板块内个股的活跃度有望保持。

  另一方面,从8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一系列经济数据较差,8月汇丰中国PMI初值更是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升势,大幅下降到50.3%,为3个月来新低,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受益于前期经济数据的改善,此类品种的反弹幅度较大,有大量资金参与,随着经济数据持续走弱,煤炭、化工等强周期板块后市反弹空间有限,资金可能会从此类品种中流出,流入到新兴成长板块中,资金入注将提升板块内个股的活跃度。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