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万家基金子公司8亿资金遭挪用 报警后保全资产

2014-08-14 09:56:00  来源:金陵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地产基金的风险越来越大。近日,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万家共赢”)就遭遇了募资被挪用的事件。由于发现得早,报警后,万家共赢的资产得以保全。

  今年6月下旬,万家共赢发现其发行的一只总额近10亿元的有限合伙理财产品遭遇第三方恶意挪用。上述有限合伙理财产品名为“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按照资产管理人与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景泰”)签订的协议,投资于与中行云南分行有个人房贷业务合作关系的开发商的部分售房受益权。然而今年6月20日,深圳景泰在资产管理人和投资顾问均不知情的情形下违反合伙协议,擅自变更景泰一期基金的投资策略,将资金用于其他用途。

  经查,遭遇挪用的8亿元资金有6亿元出现在金元百利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金元百利”)一只产品的账户上,另外2亿元被用于偿还深圳中行的一个到期理财项目。金元百利的这只产品的合作方是深圳吾思基金,一家专注于地产项目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这家机构与深圳景泰的实际控制人同为李志刚。金元百利是另一家公募基金公司金元惠理旗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

  据悉,金元百利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理财产品原本定于8月12日付息,吾思基金此前为了救急,通过深圳景泰挪用了万家共赢产品的资金。

  挪用事件发生后,万家共赢的另一股东歌斐资产管理(诺亚财富全资子公司)将情况通报给万家共赢,万家共赢方面随即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此案,并进入侦查程序,深圳景泰的相关人员被控制。

  昨天,万家共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向公安机关报案后,目前被挪用的8亿元资金已经追回1亿元,另外7亿元在银行冻结,实现保全,但存在权属问题,还需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该人士表示,万家共赢的产品将保证到期或提前兑付本息。

  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一样,基金子公司也在证监会放开部分管制之后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大量的业务仍然是在扮演银行信贷特别是地产信贷的通道。监管部门为此多次发出警示,要求券商、基金做好尽职调查,严防交易对手方的信用风险。

  一位国内大型公募基金的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通道业务的风险应该被重新认识,子公司的新业务本来是信托公司的优势,基金公司子公司介入会有一些意料之外的风险,而且风险和收益明显不对等。

  在万家共赢遭遇的这起欺诈案中,交易对手方存在很大的主观故意。其中也折射出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地产融资环环相扣,局部风险有蔓延之势。财新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