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公募派驻上市公司董事:积极股东主义是与非

2014-08-11 11:20: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程亮亮

  “尽管公募基金多数情况下都只是财务投资者,但毕竟是股东,甚至是持股比例很高的大股东。”面对如今部分公募基金开始尝试向自己投资的上市公司派驻董事意向,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如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然而,财务投资的属性与“积极股东主义”之间天生的冲突所带来的内幕交易的质疑之声,也让这一现象在被纷纷叫好的同时,引来了外界的诸多质疑。

  派驻董事尝试

  太阳之下无新事。公募基金向自己投资的上市公司派驻董事在全球资本市场并非新鲜事,而对于尚年轻的A股市场同样并非先例。

  让这个话题再度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焦点的是汇添富基金计划向瑞康医药(002589.SZ)派驻董事的消息。资料显示,早在今年7月份瑞康医药发布的定增预案中,瑞康医药就表示拟向控股股东及汇添富基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2亿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股东张仁华认购4亿元,汇添富基金的资产管理计划则大举认购8亿元。在公告中有一条款为“甲方(瑞康医药)同意,在认购协议生效后,双方同意在条件成熟时,乙方(汇添富基金)可以向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

  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瑞康医药12亿元定增预案中的唯一参与机构,汇添富确有计划向瑞康医药派驻董事,但是需要“时机成熟”。截至目前公司还未进行进一步的实际操作,一切都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

  实际上,这对于年轻的A股市场而言并非先例。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可追溯到2012年鹏华基金派驻董事进入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会。在2012年鹏华基金等机构联合耶鲁大学提名的冯继勇当选格力电器董事。

  2013年由易方达、汇添富、华商等三家基金公司推举的曲建宁成功入选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会。

  今年5月份华商基金[微博]表示:“计划向恒生电子(600570.SH)派驻一位董事,目前正在跟上市公司沟通。”

  积极股东主义背后

  汇添富基金计划向瑞康医药派驻董事,这一消息出炉之后业内人士几乎普遍叫好,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是看好者的立场。然而,机构投资者自身的财务投资属性与上市公司高管身份可能带来的风险则成为担忧者最大的顾虑。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普遍观点认为,汇添富向瑞康医药派驻董事事项最终成行概率很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下称“好买基金”)就认为,汇添富基金在行业内是第一家做医药主题基金的公司,医药投研是做得比较早的,经验丰富,如果能进入瑞康医药董事会,应对该公司发展颇有助益,也有利于增加汇添富基金公司在瑞康医药的话语权,有利于保护基民利益。

  好买基金认为,股东积极主义是一种通过行使股东权利而向公司管理层施压的一种投资策略,实行股东积极主义的股东就被称为积极股东。积极股东的诉求有财务方面的,也有非财务方面的。积极股东希望能够通过实行股东积极主义影响公司的决策,从而实现自己的诉求。基金公司进入董事会参与公司决策和经营, 成为战略投资者就是典型的一种,这点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形式相似,无论结局如何,从投资行为来看,显示了基金投资形式在悄然生变,也表明市场在逐渐进步和成长。不过也要防止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后,出现内幕交易损害投资者的行为。

  然而,正是公募基金多数情况下的财务投资属性同样让部分人士感到担忧。上海一位前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公募基金向自己投资的上市公司派驻董事只是看上去美好而已,表面上是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但是背后却有着很多事情值得商榷。“首先,公募基金持有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时间问题,是否都会像巴菲特那样持有好多年?”该人士称,“公募基金是否会与上市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内幕交易的温床?”

  另外,记者采访多家上市公司董秘发现,公募基金对于上市公司治理问题似乎并没有外界预期的那么强烈。有上市公司董秘就对记者表示,公司的公募基金股东很少参会,公募基金持股时间普遍不是很长,公司自身的成长周期则长得多,这种矛盾使得公募基金即使参与公司治理也难有话语权。不过,该董秘也表示, 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会成为公募基金想积极参与治理的对象,如果该公募基金愿意长期持有这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