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华南)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落地佛山

2014-07-15 15: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5日消息 物联网从2007年开始发展,到了现在真正摸索到了一条道路,就是与市场相结合的道路。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就“中国(华南)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项目达成共识,并已开展相关工作,为整合国内信息消费发展新思路,打造国内信息消费成果新天地谱写了新篇章。昨日,首届“中国信息消费发展大会”在京开幕,央广网就此专访了佛山市禅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凯。

  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为什么会选择佛山这个地方?

  李凯:佛山是广东第三大城市,制造业非常发达,每年制造业的整个产值接近2万亿。佛山的经济结构中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工业非常发达,但服务业是短板。而现在物联网的应用,有一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跟工业相结合,提升工业的效率。当然还有跟日常的生活相结合,提高日常生活的满意度。珠三角是中国三大经济重阵之一。而佛山在广东的经济中所占的份量也非常重,市场很大,消费能力比较强。企业的需求、政府的需求、个人的消费的需求,三股东风让物联网的试点落地佛山。

  有成为广东甚至全国的试验田的意义吗?

  李凯:是的。佛山有一万多亿生产总值的大盘子,佛山市政府投入了很大的力度,希望趟出一条新路,让物联网成为一种新的成功的消费运营模式,继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起到示范作用。因为佛山的环境非常市场化,把新的商业模式放在这里“实验”,完全交给市场,可以当做全国的试验田。

  这个物联网试点是先有政策还是先有市场需求?

  李凯:应该说是市场需求同政策一拍即合。我觉得一个东西能不能做起来,首先是市场需求,有了需求,企业才有用武之地,企业根据需求,对它的资源进行整合。佛山现在有市场需求在那里,所以我们就把物联网的企业引进来,嫁接资源。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都需要扶植和培育,最好是比较肥沃的土壤,佛山,我认为就是非常适宜的土壤。佛山如果能形成一个经验,将有助于物联网的企业,摸索出一种适宜的商业模式;佛山作为排头兵也将得到利益;对国家来讲,通过这样一个样板的打造,能够创造出种新的途径,促进消费、提高生产效率,不止双赢,而是三赢。

  物联网企业进驻佛山这个产业基地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李凯:会有一定程度上的租金优惠,税收方面暂时还没有,因为“物联网”企业的发展还只是开始阶段,最开始不应该将盈利和税收等因素放在第一位来考虑。等企业做大做强,自然也会反馈社会。就像刚养一只小鸡,就想吃上鸡蛋,可能吗?

  现在大概有多少家企业?主营业务是什么?

  李凯:这个项目刚刚开始做,8月份正式开始的,现在应该有十几、二十家企业有这样的意向。主要都是创新企业、孵化中心和物流等方向的企业,包括之后一些关注生产流程的企业、车联网等等。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