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加拿大建全国性证监机构步伐加快

2014-07-11 15:0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9日,加拿大股市再创10年历史新高。就在同一日,加拿大财政部宣布,萨斯喀彻温省和新不伦瑞克省签署了全国性证券监管合作协议,加拿大建立全国性证券监管机构又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

   截至目前,在证券业监管问题上,加拿大各省仍然是“各自为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更多省份加入到全国性证券监管合作协议,这一机构有望早日成为现实。

   9日,萨斯喀彻温省和新不伦瑞克省的司法厅长签署了全国性证券监管机构合作协议。财政部长奥利弗表示说,这一协议是“建立单一全国性证券监管机构的重要步骤,将巩固加拿大资本市场”。至此,连同2013年已经签署协议的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加拿大共有4个省份签署了此类协议。奥利弗表示,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中,该4个省份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50%。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作为加拿大最主要证券市场的多伦多证券交易所S& P/T SX综合指数当日收盘报于15215.19点,创下10年来最高纪录。

   不过,比照充满活力的股票市场,加拿大证券业全国性监管机构的发展步伐却相形见绌。截至目前,加拿大依然没有统一的全国性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业基本由13个省份和地区有关部门自行监管。因为各自为政、重复监管等问题时有发生,导致上市公司交易成本增加,多年来备受各界批评。

   据了解,新的全国性合作证监机构涵盖大约三分之二的加拿大资本市场,预期将在2015年开始运作,加入新系统的省份不需要放弃证券业管辖权,但须按统一监管条例执行监管,并由各省厅长理事会负责监督。新机构总部计划设在多伦多,并在各省区设立办事处。尽管新的证券监管系统难免会遭到一些省份反对,但加拿大全国性的统一监管机构已经初具雏形。

   据悉,当前所谓的加拿大证券管理委员会,即C SA,是一个证券监管协调组,由阿尔伯塔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安大略省等10个省和3个地区的监管代表组成《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工作组是一个过渡机构,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全国设立统一协调的证券监管体系,避免重复监管以及简化上市公司上市融资的流程。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