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半年300独董请辞 独立董事为何难“独立”

2014-07-24 16: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王梦妍)民生银行7月22日晚间公告,巴曙松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自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称“18号文”)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独立董事(下称“独董”)离职潮。巴曙松也是这一大潮中的一员。

  2013年11月11日,中国国旅(601888.SH)发布公告称,独董王开元因年龄原因提请辞去独董职务。资料显示,王开元曾任民航总局副局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等职务。这是18号文发布后,A股第一个辞任的“省部级”独董。

  日前,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18号文下发后,中组部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了集中规范清理。在集中规范清理期内,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已履行完免职手续的有173人次,还有56人次兼职正在待企业履行相关免职程序。

  独立董事为何难“独立”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有的“官员独董”退而不休,说到底就是利益的取舍。官员在上市公司任独董,一方面官员希望拿一笔不小的报酬,远远超过公务员工资;企业也希望一些官员进到他们的企业里,可以利用其固有背景和人脉网络,为企业牟利。

  中国证监会于2001年颁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建立独立董事制度。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独立董事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

  知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对记者表示,独立董事应代表中小股东,具备与大股东抗衡的力量,才能使得独立董事真正履行其本质职能。要完善独立董事的产生机制,现在决定独董命运的是大股东,这违背其义务。

  据Wind统计数据,从2013年10月19日至今,沪深两市共有近300人主动请求辞去独立董事岗位,涉及约300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天至少1名独立董事递交辞呈。截至今日,A股前十大上市公司的“官员独董”均已离任。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