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能否从打破通讯资费壁垒开始

2014-07-23 14:49: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关桂峰、王晓洁、李峥巍)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却没有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在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约30公里的河北燕郊,居住着数十万工作在北京市区的人们。他们不仅每天两地迁徙,还要承担高昂的长途和漫游资费,被戏称为“床头河北信号、床尾北京信号”。

  正是在这一尴尬背景下,京津冀三地消协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及三大运营商关于“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的公开致函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关心的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通讯资费能否率先破除壁垒?

  “床头河北信号、床尾北京信号”的尴尬

  在朝阳区某外资企业工作的白领李玉敏每天奔波于北京与燕郊之间,她告诉记者,到了燕郊就老担心打电话费钱,主叫每分钟六毛呢!遇到电话多的时候,每月话费都要两三百元。“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我举双手赞成!”她说。

  有人干脆买两个手机号。“我有一个移动2G号,有漫游费,另有一个联通3G号,是漫游免费,一般到了燕郊就主要用这个号联系。但是别人往移动号码打电话,也不好不接听,接个十几分钟十块钱就没了。”居住在燕郊、工作在北京的雷先生说。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的部分语音套餐内取消了长途及漫游“两费”。如中国移动全球通商务套餐,全国接打漫游免费,但相应的套餐资费也较高。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客服人员均表示,京津冀之间仍存在部分号码需要缴纳漫游费、国内长途费等费用。

  中国联通客服人员介绍,3G后付费套餐以及最新推出的3G、4G一体化套餐都没有漫游费用。不过,还存在一些包括部分3G预付费套餐等用户是存在漫游费、长途费的。

  北京、天津的电信客服人员也表示,固定电话打外地号码,1分钟6角或7角不等,远超本地通话费。

  技术有难度,还是利益在作怪?

  北京市消协表示,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展,有必要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包括河北省内)长途及漫游资费,以实现基础设施相联相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目的。

  目前,京津冀通讯资费不能统一,卡在哪儿?是技术实现不了,还是行政区划分割造成的利益壁垒在作怪?

  北京市消协法律与投诉事务部主任郎丹柯说,电信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两费”从技术上可以实现。以漫游为例,两地电信运营商完成手机用户的数据信息交换,用户即可实现漫游。漫游成本是一次性的,而且传输的数据量很小,对于同一个运营企业之间的长途和漫游费用实际是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是人为设置的“技术障碍”。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础运营商研究部门技术人员说,从技术角度来看,取消或将不同行政区划的用户归并在本地用户下并非难事。

  电信领域专家项立刚介绍,“漫游费”“长途费”诞生于电信业务发展初期,需要将通信需求跨局、跨地、跨时段转接时产生的。当前通信交换成本已大幅度下降,三地若取消漫游等资费,只有一些技术改造成本,如改造计费系统等,花费较小。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过这其中涉及了三地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用户、资费等错综复杂的多重利益考量。在三地行政区划及三地运营商分公司相互分割的前提下,推进这个融合进程肯定会比较困难。项立刚则表示,受经济效益驱动,三家运营商取消两费的动力显然不足。

  面对一体化发展,电信资费需率先破冰

  实际上,取消“两费”也早已有先例。

  力争实现一体化发展的湖南省长株潭地区率先启动资费统一,早在1999年,湖南联通就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电话资费统一,取消了“两费”;2009年,湖南移动也在三地取消两费。2012年,广州、佛山、肇庆三地通信一体化正式启动,以“资费叠加包”、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为主。山西的太原、晋中,陕西的西安、咸阳,河南的郑州、开封等地区都在一定程度上取消两费,实现通信一体化。

  专家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可以先从信息通讯的一体化入手,切实为工作居住在三地的人群实惠,促进人员、技术、信息、资本等流动。

  “消协的提议很好,顺应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潮流,也顺应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认为,今年10月,虚拟运营商将大规模放号,势必会对三大运营商造成冲击。未来,三大运营商必须思考开拓新的盈利模式,靠增值服务赚钱。

  郎丹柯说,伴随4G时代以及互联网OTT业务的不断涌现,电信企业必然不能再固守传统业务,而必须向流量经营和打造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移动数据业务上转移,如通过发展高质量高速度宽带服务、打造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移动数据业务、加强流量营销和收费WLAN。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说,现在是“流量经营”时代,语音业务占运营商的收入比例正在降低,在规模效益的情况下,取消长途、漫游费不会影响运营商的利益,甚至能使其增加收入。

  “运营商应切实打破部门之间的利益束缚,着眼于长远,降下资费为用户带来切实的实惠,以实际行动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曾剑秋说。

编辑:可心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