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6月CPI和PPI环比双降显示增长动能仍弱

2014-07-10 07:1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1%,增速均较5月回落0 .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0.2%。多方分析认为,6月C PI、PPI环比同步走弱,在打消了市场对通货膨胀可能再次抬头疑虑的同时,也反映出当前经济增长动能仍然偏弱,要想保证达到全年7.5%左右的经济增长,还需要政策进一步加码。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与5月相比,6月C PI同比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6月的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比5月减少了0.1个百分点。从同比数据看,七大类非食品价格涨跌幅在-0.6%至2.6%之间;食品价格上涨3 .7%,其中鲜果和蛋价格上涨较多,涨幅均超过10%,油脂和猪肉价格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略降,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4个行业下降。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6月PPI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基数效应,定向宽松政策致力于结构调整但并未带动工业品价格企稳。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提醒说,当前微刺激的政策效应仍未能在中观行业的需求端和价格端体现,经济反弹已显疲态。如短期内未能加码投资项目,经济可能很快将掉头向下。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表示,预计PPI在秋天到来前将一直徘徊在-1.0%左右,2014年之内保持负增长。C PI从5月同比上涨2.5%降至本月的2.3%,远低于政府3.5%的目标,给政府进一步微刺激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对于三季度是否会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方认为,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

  陆挺表示,种种迹象显示,要实现7 .5%目标,今年下半年的G D P季度环比增速需要达到平均2.1%的水平,与第一季度的1.4%和第二季度的1.8%相比都有显著提高。预计中国政府将会继续推出一系列小规模经济刺激措施。“但我们认为,对于希望采取下调基准利率和下调所有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全面措施的呼吁,中国政府将会予以拒绝”。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中国宏观政策将“稳中趋松”,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政策着力点在既能拉动短期增长,又能促进结构调整的一些领域;货币政策总体稳中有松,进一步提高灵活性和针对性,为稳增长提供必要的货币条件,但不会过度放松,货币信贷将继续平稳增长。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