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亿资本杀入无人货架项目 商业逻辑却遭到质疑

2018-01-10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一些写字楼的办公间里出现了摆满零食的货架,这些货架既没有用玻璃罩封闭起来,也无人看守,很多人一开始还以为是公司给的福利。但实际上,吃这些货架的零食都是要付钱的,这就是最近一年来突然涌现出来的无人货架。

  用业界人士的话来说,无人货架作为“新零售”的一种表现形式,以切合目前城市工薪阶层的“懒人经济”为出发点,把超市“搬到”了各个办公地点。由于无人货架上摆放的几乎全是女孩子爱吃的零食,所以非常受办公室女白领们的欢迎。

  据了解,中国的无人货架最早是在2015年出现的,当时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希望把办公室零食供应作为企业的新福利。无人货架于是走进了写字楼,很快,由于扫码支付系统普及,无人货架也从由企业付账的零食福利拓展到员工自行支付购买,并逐渐以第二种模式为主。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的无人货架中,企业福利和员工自行购买的比例大约为1:9。有业内人士透露,为了促进销量,现在大家的补贴力度都很大。

  不过,无人零售业态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其实已经暴露出来。有读者给一家财经杂志写信说,他们公司已经吃走两家无人货架了。这两家公司离开的原因是,东西都被人免费拿光了。所以,这个无人货架的需求是有的,但能不能赚钱,大可怀疑。

  另外,无人货架的付款流程也遭到吐槽,因为每次购买都需要扫二维码,最匪夷所思的是每次都要填一遍收货地址,整个过程让人感觉非常繁琐。导致很多用户要么就不买了,或者,直接拿走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无人货架项目已经有超过35家,获得融资的在30家以上,累计投资金额将近30亿人民币。比较活跃的创业公司包括果小美、便利蜂、猩便利、哈米科技、领蛙科技等。另外,还有京东、苏宁、顺丰等这样的巨头公司在悄悄布局。

  互联网专家阑夕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无人货架的开放式购买方式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再加上移动支付的辅助,能形成现在的风潮也不奇怪。

  有零售业观察人士认为,当前阶段,无人货架领域的发展处于草莽期,能够走到最后的企业才有获胜的可能性。同时,无人货架的进入门槛较低,无人货架企业与入驻的企业、商场还没有形成稳定的契约关系,商业巨头们凭借资本和供应链等优势,可以在无人货架行业迅速形成“气候”,快速替代在资源和资金方面薄弱的创业企业。

  互联网专家阑夕对这个观点并不认同,他指出,无人货架的行业门槛极低,在市场竞争中,大企业未必能占得了什么便宜。当然,零售商业巨头中也有人并不看好无人货架项目。阿里巴巴新零售工程部公关崇晓萌说,他们就没有进入无人货架领域,觉得不符合商业逻辑,他们看不懂,也不看好。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