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大佬齐聚乌镇 周鸿祎:今年更具国际范、技术范

2017-12-04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高敏 王思远 刘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继续进行。今天上午,两个重磅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在乌镇发布。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中国网民规模和网络零售都位居全球第一。

  除了重磅蓝皮书的发布,今年互联网大会期间,在乌镇各大展馆、园区餐厅的很多角落,你都可能见到以前只在电视、网络上才能看到的企业家,探讨互联网的热点话题。除了热度很高的人工智能,扶贫也是备受关注。日前,阿里巴巴发布百亿基金扶贫计划,谈到扶贫,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认为最重要的是数据、基础设施和“人网”。

  孙利军说:“脱贫是希望农村的贫困人口未来掌握自我生存的能力。扶贫是给予,是暂时性的。不仅仅是让人回到农村,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这个人真正产生‘星星之火’的能力,这非常重要。”

  扶贫先扶智,农村教育缺口更大,在线教育平台输出内容的能力也因此更加凸显。沪江教育CEO伏彩瑞表示,要通过网络技术和终端,把大城市教师资源和3000所乡村学校对接,系统化、高效率地教学。

  共享网络应用平台万能wifi钥匙则为互联网教育、电商等领域进行“流量扶贫”。万能wifi钥匙轮值总裁李政介绍:可以分地域推送相关扶贫信息,对不同人群推送不同的产业、就业等信息,从而达到精准传递。

  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创新,正在改变包括扶贫在内的很多领域。在本届大会“双创热土”项目对接会上,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星河互联CEO傅淼表示,中国一些顶级的小创业团队,相比发展中国家技术领先,相比欧美,激烈的国内竞争让企业更善于捕捉用户细微的需求变化。对拥有核心技术和产品能力的小团队来说,海外市场也仍有一片蓝海。

  今年,网络红人周鸿祎姗姗来迟,因此没有以往和雷军一唱一和的“乌镇网红组合”。说起对乌镇大会的思考和感受,他认为今年很不一样。

  周鸿祎说:“三个感觉。第一就是国际范,这次国际知名大企业多了,苹果库克、谷歌、Amazon等巨头的掌门人首次参会。第二个技术范。大家过去谈论更多的是商业模式,今年谈技术比较多。第三,很多人干了20年了,平常都很忙,乌镇有了更多社交的场景,很多饭局,每个人都在这里相遇,企业家、媒体、政府官员、科学家在这个场合更加自由开放的对话,这就是互联网精神。”

  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内森·布莱卡斯亚克就是参会的一位国际范大佬,对今年现场的各种黑科技,他感受很深。

  内森·布莱卡斯亚说:“(我)很高兴在中国、在乌镇看到这么多创新产品和实践,它可以帮助爱彼迎更好的(实现)本土化。平台上的每一个房源都很不一样,这是我们的特色。同时也带来挑战,怎么保障安全,提升信用服务?新技术就可以帮助我们。”

  说起黑科技,今年的大会现场不仅有凭借信用分借充电宝、刷脸过安检等常见的情况,还出现了手机一刷就能开锁的共享单车智能锁,通过图像分析识别说话内容的唇语识别技术,还有景区停车场的“无感支付”,只要车主先将车牌和支付宝绑定好,开车离场时不用停车、不掏现金,连手机也不用拿,就能顺利出场等等。

  对于国外企业来说,中国企业的创新不容忽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内森·布莱卡斯亚克表示,爱彼迎在本土化上已经做了很多尝试。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介绍道:“我们的中国总部在北京,中国的员工也从去年初的30多名增长到现在的100多人,我们搭建了中国本土的工程师团队,这是爱彼迎在美国总部之外唯一一个招募了本土工程师的办公室。同时,平台也持续产品和服务的本土化,比如接受本土化的支付方式,用支付宝可以支付,用微信可以注册爱彼迎等。最近,爱彼迎还在中国发布了一个新功能,叫做‘故事’,这个功能是中国团队自己做的,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端上传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将喜欢的故事分享到微博或微信等平台”。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乌镇;互联网大会;周鸿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