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通起诉苹果公司专利侵权 要求在华禁售iPhone

2017-10-16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韩如愿)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苹果iPhone X将在本月底开启预订,并在11月3日上市发售。日前,郑州海关透露,首批4.65万台iPhone X已经从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发货,运往荷兰和阿联酋。不过在首批iPhone X发货的同时,苹果公司正遭遇来自高通的诉讼。

  消息显示,高通已经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三项诉讼,指控苹果公司在中国侵犯了高通三项非标准必要专利,这些专利涵盖了iPhone产品延长电池续航时间的技术,以及与iPhone的“Force Touch”触摸传感功能相关的技术等。高通方面要求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制造和销售相关iPhone产品。

  什么是非标准必要专利?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说:“非标准必要专利是相对于标准必要专利来讲的。标准必要专利指有些专利是列为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的范围,也就是说,其它企业的产品必须遵守这个强制标准。那么,既然绕不开这家企业的专利,就需要向拥有专利的这家企业缴纳相关费用。非标准必要专利是属于这家企业拥有的专利范围,但它并不属于国际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范围,其他企业也可能通过某种技术的方法去绕开这个专利,也有可能使用这个专利,如果要使用这个专利也需要缴费。”

  面对高通的起诉,苹果公司则强调,一直愿意为专利付出公平合理的费用,但高通收费不合理。同时苹果也在反诉高通,表示自己不侵害高通专利,他们认为高通的诉讼会失败。苹果中国客服人员今天表示,对双方的诉讼暂无回应。

  客服说:“经询问,目前没有办法转到相关部门,之后我们会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作出正式回应。如果想要了解之后的一些讯息,到时可以浏览我们的网站。”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分析,在过去几十年间的发展史上,对于高通和苹果来说,诉讼和反诉讼可以说是家常便饭。

  李易表示:“从高通的发展史来看,一旦在专利授权上发生一些纠纷,他们就会诉诸法律,这次也只是诉讼史上一个小小的缩影而已。像苹果这样的公司也是一路被告大的,对这样的事情也习以为常。苹果和高通本身也是很好的合作伙伴,现在可能选了一个对苹果来说最重要的市场——中国。这其中应该有很多纠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我国相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庭也会相应的积极地应对和谨慎判决。我认为,两大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的判决不会轻易的下来,即便下来,苹果也可以反诉,并不会直接影响到苹果系列产品在华的销售。”

  至于这次诉讼会如何收场,赵占领律师分析,专利诉讼涉及众多技术细节,一般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双方也不排除有和解的可能。

  赵占领说:“高通起诉苹果的个案,涉及到的技术细节现在还不好判断,但是专利侵权诉讼通常情况下,时间会比较久,程序也会比较繁琐。而且,可能还会遇到你起诉我的专利侵权,我向国家专利局申请宣告你专利无效的情况,当然,原被告双方也可能达成和解。另外,原告可能申请诉前或者诉中禁令,诉前指起诉前就申请法院禁止被告销售某种产品,诉中指起诉后向法院申请这个禁令。那么,此案例中高通并没有申请诉前禁令。所以,至少目前来讲,高通所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并不会影响到现在苹果产品的销售。”

  事实上,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纠纷案始于今年1月.当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认为高通强迫苹果使用其基带芯片以收取更高的专利使用费。随后,苹果对高通发起了一桩索赔10亿美元的诉讼。而高通表示这桩诉讼没有根据,并指控苹果公司歪曲事实。双方你来我往的几轮攻防,眼下还没有分出胜负。李易分析,双方还在继续博弈。

  李易说:“目前只是发生了一些争执和波澜,但是从大的发展来看,其实双方谁也离不开谁。现在的起诉、反起诉以及双方之间的争执,其实还是为了重新回到谈判桌上,重新变成像以往一样的优秀合作伙伴,只能说双方在为这个筹码在攻防。”

  除了和苹果之间的专利纠纷,近年来,高通深陷多起专利纠纷,包括和三星、联想、魅族等多家手机厂商。这和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有很大关系。

  资料显示,高通在通讯领域拥有13万项专利储备,包括芯片、移动通讯等必要技术。无论智能手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不可避免地使用了高通研发的必要专利,需要按照一定比例缴纳专利费。而如果购买高通的处理芯片和基带芯片,可以享受专利授权费打折的优惠。

  高通庞大的专利积累,一直是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根据高通2016年的财报数据,公司全年营收为236亿美元,净利润57亿美元。在236亿美元的营收中,芯片所在的部门贡献了154亿美元,却只带来了18亿美元的利润。相比之下,技术授权部门的营收只有76亿美元,利润却高达65亿美元。赵占领律师说,高通之前已经因为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等行为,被国家发改委处罚过。

  赵占领表示:“高通收取专利费的问题,之前有很多企业向国家发改委举报。国家发改委已经全面启动发垄断调查,最终认定高通构成垄断,处罚的金额非常高,是60亿人民币。这两年它起诉了很多这样的手机制造企业,苹果、三星等等,我们要区分到底高通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还是有可能涉及到《反垄断法》所规定的垄断行为。”

  近年来,高通的这种专利费模式已经受到一定的挑战。李易认为,专利纠纷对高通和手机厂商都是利益攸关。

  李易说:“高通拥有庞大的专利,从企业的角度讲,通过知识产权躺着就能赚钱,当然是最优秀的模式。但对于其它的企业来说,就觉得不公平了,你怎么就能躺着都挣钱?我只是用了你的专利,为什么除了给你专利费之外,还要每一台设备再加一点钱给你?所以,他们肯定觉得不公平。我认为这件事需要辩证看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高通;起诉;苹果;专利侵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