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间计量从实物走向原子 中国跻身全球先进水平

2017-08-31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覃勇 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举办“从实物到量子——原子时诞生50周年”学术报告会。业内从秒定义的变迁、单位制的变革、量子化发展与应用以及各国应对单位制变革的战略和计划等方面,诠释计量从实物走向原子的演变过程和未来发展应用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我国科学制定应对国际单位制变革的发展战略提供有益的参考。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指出,当下,高精度的时间频率正广泛应用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如卫星导航、通讯、电力、交通、金融等。正是因为有了“原子时”的保驾护航,中国电网运行时间同步水平达到1μs(微秒);采用5G技术的通信基站之间的时间同步水平达到100ns(纳秒),甚至有望达到几十ns,从而使得一部电影的下载从几天缩短到几十秒、几秒。

  吴清海称,正是因为有了准确可靠的时间频率体系保障,金融市场时间同步和安全问题才迎刃而解,并日益精准。与此同时,网约车、共享单车、无人驾驶汽车等互联网经济模式,也越来越多的融入时间频率计量的要素,发挥着时间“方向盘”和“导航仪”的精准作用。特别是在卫星导航领域,时间准确性的作用越来越突显,并促进了航空、航天等军事国防装备的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使得人类探索未知星空和保卫和平的梦想不再遥远。

  据了解,1967年10月,第13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决议,采用基于原子跃迁的“原子秒”取代“天文秒”,对国际单位制的“秒”进行重新定义,这标志着原子时的诞生,宣告着一个以量子定义时间的新时代正式到来。

  为应对国际单位制变革,近几十年来,我国的国家计量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持续开展与国际单位制有关的基础前沿研究。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院就陆续启动了电学量子基准、铯原子喷泉钟、光钟等的研究,目前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时间计量;实物;原子;中国;先进水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