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沿海个别高铁线路现折扣票 票价灵活浮动可更好匹配供需

2017-08-16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高敏 杜金明 实习记者杨静铭)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和随时变化、灵活调价的飞机票相比,火车票价格长期以来几乎没什么变化。不过最近,如果在温州、宁波等城市间乘坐高铁往返,会发现一些车次的高铁、动车票比之前的票价要便宜。

  比如,目前30天车票预售期内的温州南至宁波的G7536次,二等座出现了66元的折扣票,比通常票价的96元便宜了整整30元,相当于打了6.8折。而这趟车的商务座折后票价只要198元,比通常的288元票价,优惠幅度更是达到90元。沿海高铁厦门北至宁波的部分车次,宁波至杭州、上海方向部分D字头动车票,也出现一些折扣票。

  据了解,票价浮动是从今年4月21日开始的。依据之前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今年4月21日起,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进行调整,对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内。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从2010年陆续开通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持续增长。

  铁路部门要以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和多种运输方式的比价关系等因素,合理制定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逐步构建优质优价、灵活浮动的票价及服务体系。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种浮动,并不是说明天客流高了,马上就提价了,而是带有一定的阶段性,目前主要涉及9趟列车,执行票价不会高于公布票价。

  工作人员坦言:“我们沿海地区两百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实行的票价浮动是根据市场,根据旅客的需求等各种因素。可能有九趟列车按照不同的折扣,那么现在也是一直实行这样的规定,上海,杭州,宁波,现在又延伸到上海到杭州,杭州到宁波,宁波到深圳这三段都是属于东南沿海高铁。”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蒋冰蕾分析,这种调整应该是为了更好地匹配乘客和运力资源,当然,在实施过程中也要有充分的考虑和准备。

  蒋冰蕾说:“符合市场规律,满足不同乘客需求,也可以保证车辆的运能和需求能够及时通过价格的杠杆来调整,能够匹配的更好。中国的火车票种类一直是比较少的,除了全价(票),基本上就是学生票,儿童票。局部出现这样一个东西还是要考虑周全一些,对乘客来讲,原来统一票价不用多想,比较省事比较简单。打折以后肯定会引起一系列的反应,这个事情还是尽可能提前去充分准备。”

  其实,早在2013年暑期,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就有过打折票,不过当时打折票的范围限制在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按不同时段实行特惠,预售期1-5天内实行8.5折优惠,预售期6-20天内实行8折特惠。当时消费者就表示,希望二等座也能有折扣。

  之后在2014年4月14日到6月26日,高铁票开始了一轮淡季打折,二等座首次被纳入打折范围。共九十趟G字头动车组列车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的车票享受八折统一优惠,北京至南京的G205、G206次两趟列车包括二等座在内的票价打起了七折。从北京到南京的二等座从原来的443.4元降到310元,这是高铁二等座首次被纳入打折范围,将惠及更多旅客。不过打折并非全天候的,周末和包括五一,端午在内的节假日期间没有折扣。

  蒋冰蕾分析,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越来越发达,以及运营管理部门市场应变能力的增强,这种灵活调整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也认为,出于市场竞争和经营的需要,会有更多样的票价政策。胡思继称,“市场竞争是越来越激烈,铁路会有各种方法来吸引客流,当客流下来的时候,就给大家优惠,争取让更多人坐高铁。”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高铁;线路;折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