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最大智能机器人仓库启用 拣货效率至少提升三倍

2017-08-03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生崔丹萍)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提及快递物流,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快递小哥挥汗如雨。快递的很多工作环节看起来都必须由人来进行,实际上,物流行业里已经出现了很多机器人的身影。近几日,由菜鸟网络打造的全国最大的机器人物流仓库在广东惠阳投入使用。

  那么,在这个工厂里,机器人具体是如何来运作的?和传统的快递拣货会有什么不同呢?

  菜鸟网络工作人员介绍:“当消费者们在天猫超市下单后,智慧仓接到指令,机器人就会自动运转到存有商品的货架下面,去把货架顶起来,拖到拣货员的面前,然后拣货员就直接从货架上把货物取下来。在传统的仓库面,当仓库接到购物指令后拣货员需要跑到货架上去取货,这种变化是很明显的,传统的工作流程是人去找货,而在新的工作流程当中,是货物来找人。”

  根据菜鸟网络的介绍,用机器人来拣货,能够明显提升效率。

  菜鸟网络工作人说:“在智慧仓里面有了机器人的使用,对物流效率的提升是很明显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传统仓的拣货员一个小时的拣货数量是100多件并且非常的辛苦,因为人也要走很多的路。而在智慧仓里,人是不用去走路的,只需要等机器把货架拉过来,他的拣货效率比传统仓翻了三倍以上,并且人会非常轻松。

  第二,因为机器人是旋转的,货架的四面都可以存货,并且货架的存储密度非常高,所以不需要留人工穿越的通道,智慧仓里的存储容量就比传统仓提升了一倍以上。另外,机器人的使用是非常的稳定,相对也更加的安全。”

  其实,还有很多国内物流企业纷纷开始在机器人领域布局,在8月1日,京东物流宣布昆山无人分拣中心正式亮相,这个无人分拣中心可以做到从供包到装车,全流程无人操作。而根据媒体的报道,顺丰速运在去年就已经引进了全自动化机器人分拣。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在物流领域带来的不仅是效率的提升,对于相关业务环节也会带来深刻的影响。

  徐勇说:“首先,它的作业流程以及作业方式改变了,也包括一些运输方式会有所改变,所以机器人带动的不仅仅是效率,更多的是一些运转模式、作业流程的改变。在这方面,我认为改变比较多的是仓库,其次是运输方式以及运输的装卸的工具也都会随之改变。

  机器人应用到仓储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在世界范围来讲,我国紧跟时代脉搏,发展是比较快的。跟过去的传统相比,我们在技术上有一些突破,但有一些技术是自主研发的,有一些技术是引进国外的。在这方面,每个公司应用情况不一样,在整个应用的技术方面也会存在较大的差异。”

  当然,一家企业的技术提升会带来新的竞争力,而产业整体发展则需要技术的不断推广。菜鸟网络工作人员今天记者,菜鸟网络关于机器人的技术目前已经比较成熟,未来还会向合作伙伴进行推广。

  菜鸟网络工作人员表示:“菜鸟网络已经掌握了大量的、成熟的、大规模机器人应用的技术,接下来的推广和复制就会比较简单。菜鸟网络有计划在继续去推广这一模式,并且会向合作伙伴也来开放这样的技术。”

  可以想见,机器人的推广将会为物流产业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但是这是否意味着快递小哥们未来都会因为机器人的发展而集体下岗呢?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此并不担心,他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适合机器人来进行。企业在推广新技术的时候,还需要针对具体情况进行考量。

  徐勇指出:“首先延续的是减人增效,那么减人增效当中肯定是要应用机器人这个方便的技术,那么,减人增效首先要减,这就有以下两个问题:第一,在东部、中部以及西部三个区域中,可能东部的运用比较早,西南地区运用比较超前的,当人工费用和应用机器人的成本相比,哪一个更高,在它的应用时间表上就会有差异。因为现在在沿海发达地区人工成本比较高,所以应用的就会比较快。

  其次,商品的附加值。并不是说所有的商品都是选用机器人才是最好,附加值越高,对机器人运用的成本就会越低;附加值越低,运用机器人的成本就会越高。所以说,这里面有两个因素可以来进行考量,以此来决定我们是否在应用和推广。我相信在2020年前,在仓库机器人运用方面,我国在世界上将处于领先地位。”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智能;机器人;快递物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