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底捞进军自热式小火锅 差异化竞争或成难题

2017-07-26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种说法,人的孤独分十个等级,第一级是比较初级的,一个人去逛超市。而排在第五级的,就是一个人去吃火锅。现在,孤独的人有了一种新的选择:自热式小火锅。

  把自热式小火锅买回家,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一杯凉水,就能享受到热气腾腾的火锅。这到底是什么原理呢?原来,它分上下两层,食用前只需要把带底料的食材放入上层,然后将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等组成的加热包放入下层,并加入冷水,立即就能产生热量给上层的食材加热,使汤料沸腾,并保温1到2个小时。

  来自四川的周女士,最近买了几份自热式小火锅,在她看来,这种火锅便捷易操作,不用出门或排队等位,食材是煮好的、密封包装的,但口味上肯定不如去实体火锅店更过瘾。

  周女士介绍:“是在最近成都比较火的一个品牌,盒子包装的是食品级,外面是一个比较大的食品盒子镶嵌进一个小的塑料盒子。这两个下面会有一个空隙,把石灰包放进这个空隙,然后把水倒进去,再把小的那个盒子放上去,就像是一个自制的简易小炉子。食材是已经煮熟密封包装的,加热就可以吃。40块钱左右,一般两个人吃可能差不多,味道肯定还是不一样,菜的品种也受限,都是已经搭配好的,肯定没有自己去店里点的合心意,味道还讲究。有时候突然想吃火锅,但不是很方便的时候,吃一个还是很不错。”

  虽然现在买的人并不多,但自热式小火锅这个新事物也吸引了海底捞的青睐。颐海国际日前发布公告,颐海(上海)食品有限公司与新派(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订立投资合作协议,将成立合资公司从事自加热小火锅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这两家企业的控股股东都是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夫妇,所以,这也被认为是海底捞在火锅外卖领域的又一次尝试。新生产的自热式小火锅也将使用“海底捞”品牌。

  海底捞电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自热式小火锅5月份已经推出,目前有三种可以选择,分别以肉、粉和蔬菜为主,价格上基本是二三十块钱一份,一份的重量400多克。“有肉多多、粉多多还有菜多多 ,你喜欢哪一个就买哪一个。锅底也是不一样的,粉多多是酸辣的,其他都是麻辣的。微信公众号捞派旗舰店上面都有,从上面下单就可以。肉多多会贵一些,36.9元,现在门店上没有售的。”

  其实,火锅最理想的食用方式是堂食,但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外卖市场快速发展壮大,已成为很多传统餐饮企业的营收增长点。天亮餐饮定位咨询机构创始人赵天亮认为,火锅传统外卖形成本高、就餐不便,还需要将锅具回收,这种自热式小火锅值得尝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它很可能就是为了增加市场份额,自加热技术就解决了火锅外卖的技术问题了。”

  根据《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的数据,从营业额来看,火锅是我国餐饮第一大品类,占据餐饮行业总营业额的22%,是唯一占到两成以上的品类。近年来,火锅在形态、品类上越来越细分,天亮餐饮定位咨询机构创始人赵天亮分析,火锅是中餐里分化最明显的,细分是趋势,自热式小火锅的出现其实也是细分。

  “从各个方面进行分化,从锅的形态上分化,从锅底上进行了分化,包括港式的、蒙式的、四川的火锅等,从食材上进行了分化,比如鱼头火锅、毛肚火锅、鹅肠火锅等。火锅的分化是最严重的,但即使火锅分化的再严重也仍有分化的机会。火锅外卖也会分化出几个品类来,将来一定会出现领导品牌。”赵天亮说。

  自热式小火锅已经吸引了多家传统火锅企业涉足,除了海底捞,还包括德庄、小龙坎、大龙燚等火锅品牌。目前,这些企业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微商等线上渠道销售,销售对象也更多是年轻消费者。

  自热式小火锅会成为火锅外卖的下一个突破口吗?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京桥对于它的发展前景相对乐观。“体验不到堂食的服务,想要获得消费者青睐,还是要靠产品的质量的控制以及外卖所能考虑到的,为消费者提供的外卖服务质量。这种实际是想通过外卖来扩大他的市场份额,提高销售收入。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这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天亮餐饮定位咨询机构创始人赵天亮分析,自热式小火锅现在还谈不上是什么核心竞争力,同质化竞争会比较严重,如何做出差异化是个难题。他说,“这个自加热成不了差异化。因为这个自加热,别的厂家同样可以采用自加热,我估计这个技术很快就会普遍,封闭不了。想要从菜品渠道做差异化也不好做,这个市场上的菜品你能买到的别人也能买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海底捞;小火锅;火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