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丹麦驻华大使馆推出吃蚝路线 专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生蚝

2017-04-28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丹麦驻华大使馆刚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份《丹麦生蚝捕捉指南》,再次点燃了众多网友对于“进口丹麦生蚝、帮助丹麦人民”的热情。

  这就不得不说到几天前,丹麦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一篇题为《生蚝长满海岸,丹麦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的文章,当时刷遍了各大社交媒体与新闻网站。文章说,丹麦海滩生蚝疯长,已经到了“蚝满为患”的地步,严重影响了当地生态平衡。

  文章一出,众多网友如同听到了“生蚝召集令”,纷纷挺身而出:“派我们中国人去吃就好了。”

  但同时,也有网友发出了质疑的声音:发表这篇文章,是不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营销?对此,丹麦驻华大使馆参赞吕明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否认了“营销”的说法。

  吕明鸥:“选择发表文章的初衷,是因为恰巧丹麦国内最近正在讨论太平洋生蚝物种入侵的问题。我们并没有想到文章会在中国网络上引起这么热烈的反响。不过我们很喜欢这个惊喜,因为推介自己国家本来就是驻外使馆的重要工作。”

  山东省乳山市牡蛎协会的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天下公司,这次入侵丹麦的生蚝品种叫做太平洋生蚝,国内常见的生蚝也是这个品种。

  李女士:“这次丹麦爆发的危机的品种就是太平洋牡蛎,我国分布着20多种牡蛎,大多属于太平洋牡蛎。我们乳山主要产出的就是太平洋牡蛎、褶牡蛎和本地自然繁育的牡蛎。”

  看到这儿您可能会奇怪,这位业内人士怎么一会儿说“生蚝”,一会儿说“牡蛎”,这两者有什么区别?李女士说,这只是南北方叫法的差异。

  李女士:“生蚝和牡蛎,没有区别,只是称呼上的不同。牡蛎还有其它的名称,比如蚝山、蛎房、蛎黄等。南方的消费者喜欢叫生蚝,而北方则喜欢叫牡蛎。”

  中国人爱吃生蚝和牡蛎,使得国内的牡蛎生蚝市场规模已经高达167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也是生蚝养殖大国,年产量长期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对于中国网友“进口丹麦生蚝”的建议,乳山市牡蛎协会的工作人员李女士表示,从产能上看,进口的需求并不大。

  李女士:“举个例子,2015年我国生蚝行业产量约457万吨,养殖面积也在不断扩大中,2015年达到14万多公顷。我国每年进口牡蛎数量大概在1万吨左右,而拿乳山来说,2016年的产量就达到28万吨。”

  由于中国生蚝产量巨大,使得国产生蚝的价格并不太贵。在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到,国产生蚝价格普遍在5元—10元/只左右。但是进口生蚝价格就很贵了。例如,一种法国产生蚝,30-40元/只左右。

  今天下午,有电商平台发布消息,已经发函跟丹麦政府沟通生蚝的进口事宜;但业内人士表示,进口生蚝涉及到监管部门的检验检疫、企业对于进口生蚝的收益评估、为了保证生蚝品质设计专门的冷链运输等诸多环节,短时间内并不容易做到。

  进口的可行性不大,那去丹麦一边旅游一边吃生蚝总可以吧?不过,从营养学上来看,这样做也有很大风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这种浅海贝类很容易富集污染物,很容易重金属超标;虽然贝类营养价值很高,比如含锌丰富,但直接去海滩生吃生蚝,对身体来说风险很高。”

  知名美食家庄臣曾在《舌尖上的中国》大谈海鲜的品尝之道,他提醒: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生蚝。

  庄臣:“生蚝是高蛋白的食材,不是人人都适合;而且,生蚝属于生冷食物,‘生’、‘冷’二字都占了。当然,也可以制作成熟食,但这样的烹调方式,就体会不到食材本身的鲜嫩之感。”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丹麦;生蚝;牡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